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築牢「三農」 現代農村大有可為

時間:2019-03-16 03:18:34來源:大公報

  「『饅頭辦』沒有了吧?」在河南代表團,習近平這麼一問,全場都笑了,紛紛回答:「沒有了!」「河南人愛吃饅頭,過去鄭州有個『饅頭辦』,買不到饅頭也是個不安定因素,現在不需要成立一個專門機構了。」總書記說。「饅頭辦」引發的話題,反映的不僅是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問題,更折射出中國人千百年來以食為天的情結。習近平曾經多次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糧食安全一定要警鐘長鳴

  河南是農業大省、產糧大省。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總書記把關注點落在了「三農」上。「你們耕地面積多少?」「耕地紅線多少?」「小麥畝產量多少?」「非洲豬瘟疫情在河南怎麼樣?」……習近平提出一連串問題。「對象我國這樣一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糧食安全一定要警鐘長鳴,不能輕言糧食已經過關了」……習近平告誡大家,千萬不要在吃飯問題上得健忘症。

  從種植源頭到餐桌尾端、從農業前端到工業尾端,習近平為不斷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指明方向。「三農」作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盤」,在習近平心中始終處於重中之重的位置。

  路,是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短板的一個重點。在連日的審議中,習近平三談農村道路建設,令人印象深刻。這是3月5日發生在內蒙古代表團的生動一幕——「總書記,牧民們發自內心地歡迎您到我們嘎查來!」通遼市扎魯特旗東薩拉嘎查黨支部書記吳雲波代表向總書記發出邀請。「從北京怎麼過去?給我指指路。」總書記問。「可以坐飛機到我們通遼機場,我們開車去接您,通了高速現在路很好走。」吳雲波話音未落,會場已是歡笑一片。

  3月7日甘肅代表團的審議,又一次引發關於民族貧困地區交通問題的討論。「我依然記得2013年2月3日,您沿着陡峭山路來到布楞溝村。」來自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吹麻灘小學的董彩雲代表告訴總書記,「我的家鄉還沒有高速公路,我們也想通高速公路,加快家鄉的脫貧致富。」「甘肅還沒有通高速公路的縣有多少?」總書記問坐在身旁的甘肅省負責同志。「甘肅一共86個縣區,還有31個縣不通高速,40多個縣還沒建過鐵路。現在有規劃,正在和有關部門對接。」這位負責同志回答道。

  3月8日,在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再次就相關問題作出指示:目前要重點抓好農村交通運輸、農田水利、農村飲水、鄉村物流、寬帶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

  農村廁所改造因地制宜

  小康不小康,廁所算一樁。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向巴彥淖爾市杭錦後旗中南渠村黨總支書記張繼新代表,詢問村民室內廁所改造情況。在福建代表團,當得知曾經去過的三明市將樂縣高唐鎮常口村,家家戶戶都用上乾淨水廁,習近平十分高興。在河南代表團他再次強調農村廁所改造一定要因地制宜:「條件好的和城鎮化一樣,可以搞給排水系統,缺水的地方非要都搞水廁也不實際。」

  「您當年一直親力親為推動的連家船民上岸後,都住進了寬敞的『榴房』,溪邳村的群眾搞起了漁業養殖,人均純收入達到了2萬元,實現了您當年提出的『搬上來、住下來、富起來』的要求。」福建寧德市中族鄉後門坪村黨支部書記雷金玉代表高興地向習近平報告。「很好!關鍵是找到致富門路了。」總書記十分欣慰。

  「讓孩子就近上個好學校,找一個好醫院看病,就地就業、不外出打工,村裏面有一個好的生態環境……」河南省濮陽縣慶祖鎮西辛莊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代表道出中國農民的8個夢想。「講得很生動!」總書記稱讚道。他對李連成代表說:「我經常到一些貧困地區去,到農村去,我總有一句話,想知道你們還需要些什麼?你今天講的這些恰恰是廣大農民對幸福生活追求的要求,一些已做成了,一些還在做的過程中,一些是下一步準備要做。」

  全國兩會上,習近平就如何築牢「三農」這個「基本盤」,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莊嚴的承諾:「我們的宗旨就是為人民服務,圍繞着人民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來實踐。我們這個實踐過程是一步一個腳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美好的藍圖:「我相信,隨着我們第一個百年目標的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的開啟,鄉村振興的要素會更加活躍,現代農業發展空間仍然很大,現代農村是一片大有可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