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商投資法增「創投熱土」磁力

時間:2019-03-15 03:18:57來源:大公報

  圖:外商投資法落地後,將成為新時代中國利用外資的基礎性法律。圖為外國駐華使節旁聽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 /新華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15日表決《外商投資法(草案)》,用法律保障透明公正、穩定便利的投資環境。專家分析稱,外商投資法確立對外資的「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制度」,這種「內外資一致」的原則,彰顯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促進外商投資的決心和信心,將為外商營建更公平的競爭環境。外商投資法落地後,勢必進一步優化並提升中國的營商和投資環境,增強中國作為全球「創投熱土」的磁力,吸引和留住更多外商。/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周琳北京報道

  外商投資法將取代「外資三法」(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和外資企業法),成為新時代中國利用外資的基礎性法律。

  根據外商投資法草案,草案除了明確「國家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還明確了「國家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標準制定工作」、「國家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通過公平競爭參與政府採購活動」……

  其中,「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是草案最大亮點,是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中國駐三藩市、紐約總領館經濟商務前參贊,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何偉文認為,「內外資一致」原則是外商投資法的根本,中國的目的是營建一流的營商環境。

  簡化流程提高便利度

  中國澳洲商會會長馮柏文對上述觀點表示贊同。「內外資一致」原則是近3年來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的新舉措。草案對外企關切逐一回應,通過簡化投資流程提高投資便利度,促進內外資的平等待遇。

  「准入前國民待遇」指在投資准入期,給予外國投資者及其投資,不低於本國投資者及其投資的待遇;「負面清單」指國家規定在特定領域對外商投資實施的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之外的外商投資將予國民待遇。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坦言,外商投資法落地後將優化並提升中國的營商和投資環境,「這是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將給『對外開放』提供法律層面的保障」。

  上海自貿試驗區2013年發布了中國首分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3年後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在全國推廣,是次外商投資法無疑將負面清單制度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劉學智相信,草案若表決通過,「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就成了外商投資管理的基礎制度,意味着未來只要不在「負面清單」之內,外商在華可享受與中國投資者相同的待遇。

  負面清單年內再縮減

  「中國已加速放開了對航運、造船行業的外商投資限制。」馮柏文預期,「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將令澳洲企業在金融服務、基礎設施、零售、衛生、農業、專業服務等擅長領域繼續自我提高,是推進中澳自貿協定的積極一步。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在全國人大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中國將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對外資准入前後均實行國民待遇。他介紹,中國將在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服務業領域推出更開放的措施,允許更多領域實行外資獨資經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