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陸海新通道」借港拓海外物流

時間:2019-03-14 03:18:50來源:大公報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與「陸海新通道」有關的話題持續「升溫」,其中,如何透過香港這個國際貨物集散中心開闢新的海外物流渠道成為「陸海新通道」沿線省市熱議的話題。對此,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長唐良智表示,「陸海新通道」將聯動沿線省區打造重慶運營中心、運營平台和物流樞紐。據了解,目前「陸海新通道」目的地已覆蓋全球155個港口,通過新通道不僅提高物流效率,還能節省時間和成本,實現了貨物增量,並鞏固了港渝樞紐地位。/大公報記者 韓毅北京報道

  隨着去年11月「重慶─欽州港─香港」支線聯動的實現,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已形成更大範圍的聯動。

  「以前通過江海聯運,從日本、韓國進口的化妝品先運至上海,再由長江水道運抵重慶,耗時20多天,若遇上洪水、大霧天氣,運輸將延期,真是欲哭無淚。」重慶高質行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志勇稱,過往的江海聯運和如今的「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在運費上相差不大,但現在通過新通道,香港至重慶間的運輸大約需時一周,這對企業而言,節省了時間,降低了成本,性價比更高。

  貨物經港分撥全球只需5天

  當前,「陸海新通道」將西部內陸的貨物經香港分撥至全球,提高物流效率的同時,還能節省時間和成本。而透過香港國際貨物集散中心,內地可與更多國際海洋航線進行匹配。雙方互利共贏,實現了貨物增量,並鞏固了港渝樞紐地位。

  「依託『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模式,香港自由港的作用延伸至內陸,成為了內陸對外開放的門戶,通過貨物的流轉、集散分撥,促進了香港和內地貿易的互聯互通。」中新南向通道(重慶)物流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渝培表示。

  王渝培透露,目前,出口的貨物從重慶通過鐵海聯運模式先至欽州港,再通過海運至香港,由香港國際貨物集散分撥中心分撥至全球,需時約5天,涵蓋的貨物包括汽摩配件、通機、玻璃纖維等。

  他還透露,截至目前,通過香港分撥的貨物近千標箱。而從香港運至重慶的貨物則包括奶粉、凍肉、服裝、化妝品等。

  「需用開放的思維總體謀劃」

  「通道建設不僅僅是簡單的運輸渠道概念,或是幾種運輸方式的物理組合,更涉及到貿易物流產業等各方面,需要用開放的思維來總體謀劃,合作共建、互利共贏。」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副市長劉桂平在全國兩會期間表示。

  據了解,目前「陸海新通道」目的地已覆蓋新加坡、日本、澳洲、德國等全球六大洲71個國家和地區的155個港口。其主要物流組織方式有三種,分別是鐵海聯運、跨境公路運輸、國際鐵路聯運,它們均實現常態化開行。

  截至2018年底,「渝黔桂新」鐵海聯運班列累計開行657班,總貨值約40.2億元(人民幣,下同);重慶─東盟跨境公路班車累計發車661車次,總貨值約7.4億元,服務網絡從越南、老撾、緬甸延伸至泰國曼谷、柬埔寨金邊,以及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國際鐵路聯運(重慶─河內)班列,累計開行55班,總貨值約5.8億元。

  數據顯示,「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大力推動整車進口、冷鏈運輸、罐箱以及電子產品運輸業務。2018年上半年完成6台中東車和美規車整車進口測試和澳洲進口牛肉冷鏈進口測試。去年10月,開行了首班防城港到重慶的冷鏈班列,滿載25個冷藏大箱包括越南火龍果、凍蝦、歐洲豬皮、牛肉等品類;開展了2次將越南產的韓國LG產品通過「陸海新通道」和「渝新歐」聯動測試,最終到達波蘭和德國,越南經「陸海新通道」達波蘭時間為19天,比傳統越南至中東歐海運時間節約25天,縮短了企業物流周期,運價在海運基礎上增加三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