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強制執行法》草案或年底提交人大

時間:2019-03-13 03:21:18來源:大公報

  圖: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劉貴祥答記者問/大公報記者蔣煌基攝

  【大公報訊】記者蔣煌基北京報道:1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劉貴祥針對「攻堅『基本解決執行難』」是否可持續回應,今次就所有不放心案件進行系統性排查,並納入案件管理系統,將上述案件永遠在監控之下,是為「卸下了沉重歷史包袱」,令司法部門執行工作進入了良性循環狀態。目前,最高法院正密鑼緊鼓地起草《強制執行法》,爭取在今年年底向全國人大提交。

  「執行難」堅持標本兼治

  「我們在『削平山頭』的時候,同時在做艱苦的『鋪路架橋』工作。」劉貴祥表示,是次攻堅「執行難」堅持了標本兼治,並形成了「不可逆」的固化機制。「全國法院使用網拍系統,這能夠逆轉嗎?法院編製了網絡化的查控系統,在北京可以查中俄邊界一個信用社的存款,這樣的網絡體系能逆轉嗎?信用懲戒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這能夠逆轉嗎?」劉貴祥用三個「不可逆」表示,未來法院執行情況將越來越好。

  「我們已經制定了下一步推進解決執行難的五年工作綱要,從執行體制改革、執行模式改革到整個信息化升級換代等等方面做了一個全面的部署。」劉貴祥表示亦正在就執行難問題制定從源頭治理的方案。

  劉貴祥表示,最高法院正在按照人大常委會的要求,密鑼緊鼓地起草《強制執行法》,爭取在今年年底向全國人大提交。還有和強制執行密切相關的企業破產制度的完善,探索制定個人破產制度等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