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過緊日子」體現直面現實的坦誠

時間:2019-03-13 03:19:24來源:大公報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想方設法籌集資金。」就在同一天,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他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指出,「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自此,「緊日子」與「好日子」成為今年兩會上一對熱度極高的「關鍵詞」。

  眾所周知,從外部環境來看,當前世界經濟增速放緩,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從內部情勢來看,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消費增速減慢,有效投資增長乏力。面對雙重壓力,政府提出「過緊日子」,既展現了直面現實的坦誠,也釋放出凝聚共識的信號。

  向不必要支出說不

  「過緊日子」意味着政府財政要開源節流,但另一方面,人們從總理報告中可以看出,民生支出得到了優先保障,企業減負亦是目標所向。根據報告,今年將實施更大規模減稅、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着力優化營商環境,再到嬰幼兒、養老、教育、醫療、空氣等民生領域,政府無不做出鄭重承諾。

  至此,人們便能夠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所說「黨和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的深刻意涵。「過緊日子」是向不必要支出說不,是向存量資金要效率,是在作風建設上加砝碼。而更多的資金將用在為民生謀福祉、為企業減稅負方面,並最終轉變為讓全體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勁支撐。

(記者 張寶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