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7部委祭「最嚴監管」保食藥安全

時間:2019-03-12 03:18:57來源:大公報

  圖:11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中)、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焦紅(右二)、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左二),就「加強市場監管 維護市場秩序」相關問題答中外記者提問/新華社

  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已啟動兩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茅11日向中外記者介紹,到3月初共立案4865件,案值達到51.7億元人民幣。今年,17個部委將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不能有免檢企業」「不能有監管空白」,對食藥安全實行最嚴標準、最嚴監管、最嚴處罰、最嚴問責「四個最嚴」,其中最嚴標準要對標國際先進水平。此外,重點打擊假冒偽劣產品,逐步做到「天下少假」,讓群眾少一份擔心,多一份放心。/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張茅在記者會上坦言,當前食品藥品安全與群眾的要求還有不小的差距,如農獸藥殘留超標、微生物和重金屬污染、食品添加劑使用不規範,製假售假的現象時有發生,環境污染對食品安全影響也逐漸顯現。保健市場方面,近段時間來亂象多危害大,必須加強整治。1月8日啟動的「百日行動」取得了階段效果,截至3月1日,一共立案4865件案值達到51.7億元。「整治工作不會局限於百日,必須長期進行。」張茅指,既要加強科普宣傳,也要改革現有保健品註冊制度,落實企業主體責任。

  今年,17個部委將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並及時向社會公開抽查檢查結果。「不能說信用好的企業,就可以不查或者少查。隨機的原則就是今天抽到你今天檢查,明天抽到你,明天還要檢查,不能有免檢企業,不能有監管空白。」張茅指。

  食安問題地方領導先擔責

  張茅強調,對食藥安全實行「四個最嚴」,其中最嚴標準要對標國際先進水平,最嚴監管從「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最嚴處罰建立巨額懲罰制度,最嚴問責壓實地方政府責任。

  「千難萬難,一把手重視就不難。在工作當中,黨政主要領導重視這個問題,我們解決起來條件就會更好一些,力度就會更大一些。」張茅表示,根據中央制定的《地方黨政領導幹部食品安全責任制規定》,一個地區出現食品安全問題,地方黨政領導要首先負責任,如果監管不到位,地方的市場監管部門也要負責任。

  他並指出,要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在政府的榜單上只有「黑榜」沒有「紅榜」,「紅榜」是消費者的口碑,是企業應該做到的;「黑榜」上的違法經營要受到懲處。國務院成立的食安委設在市場監管總局,今後將支持地方黨政領導加強對食品安全工作的監管。

  讓造假者「陽光下無處藏身」

  去年,市場監管總局處理假冒偽劣產品案件129萬件。張茅特別提到,群眾最關心、危害最大的食品藥品、兒童用品、老年用品,是當前和今後監管的重點。他並指,要糾正「假冒不偽劣」的觀念,假冒就是侵犯了知識產權,就要嚴厲打擊,要大幅度提高違法成本,使製假售假者傾家蕩產,公開曝光造假者,讓他在陽光之下無處藏身。

  張茅表示,通過努力,不敢說「天下無假」,只能說逐步做到「天下少假」,讓群眾少一份擔心,多一份放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