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區委員建議「兩地牌」車走全國

時間:2019-03-09 03:18:52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表示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全面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去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運營,為港人北上生活就業提供便利\資料圖片

  在粵港澳大灣區九市繁華的街道上,不時會有掛着黑色「九二」車牌的香港私家車飛馳而過。不過,根據兩地車牌的行駛規定,粵港「兩地牌」車主的奔馳範圍只能止步於廣東省內。今年兩會,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姜在忠就此問題遞交提案,建議允許粵港兩地牌車輛全國通行。他指出,當前中央着力促進香港與內地融合交流,出台新政落實港人同等待遇,如能全面開放兩地牌全國通行,無疑將給港人北上生活就業提供更多便利。\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北京報道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表示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全面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隨着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陸續開通,未來蓮塘/香園圍口岸等跨境基礎設施相繼落成,為港人到內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港人驅車北上的需求也越來越大。大公報記者了解到,當前香港兩地車牌分兩種:一種是粵港Z黑牌,屬於右軚的香港車,只限廣東省內及香港行駛;另外一種車牌是FV車牌,屬於從內地入境香港的左軚內地車,可以在香港和內地行駛。不過,FV車牌辦理條件的門檻並不低,需要符合諸多政策要求才能辦理。

  「技術上不存在操作困難」

  而當下,無論是一家老小自駕出遊,還是商務人士公幹考察,港人都對北上熱情高漲,他們對「兩地牌」通行內地有着強烈的需求。「一方面這樣便利往來,另一方面也能節省成本。」姜在忠委員在調研時發現,不少港人對「兩地牌」規定並不熟悉,稍不留意就將兩地牌車開到廣東省外,而粵港Z黑牌如果開到廣東省外,一旦被查處,會有扣車、扣分、罰款等風險,而且不同城市處罰規則各不相同,這樣不但耽誤自己的時間,還會產生一些不必要的麻煩。萬一發生交通事故或其他意外事件,車主也無法依據規定獲得相應的理賠,從而帶來了不必要的經濟損失和人身安全隱患。為此,他認為,此前為港人在粵投資生活便利而設置的粵港兩地牌車規定,已明顯落後於當前形勢。

  姜在忠認為,現時「兩地牌」車輛跨省通行在技術上並不存在操作困難,即便通過高速公路收費系統也沒有任何障礙。他了解到,比如香港某公司總部在福建,其負責人經常從香港開車到福建。「這也是打了擦邊球,交警和路政看見兩地牌車一般會網開一面,這已經是不成文規定下的慣常做法了。」他指出,既然如此,不如從法規上進行適當調整,避免一些港人因不小心「違規駕駛」而承擔法律風險。

  「我在內地投資有27年了,而我的父親也在1978年改革開放之初就到內地投資,至今已有40年時間。因為公司在內地不同城市投資了很多產業,所以一直需要很多『兩地牌』指標。」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告訴記者,隨着香港和內地合作的加深、投資範圍的擴寬,港商除了需要粵港「兩地牌」外,還更需要能在全國通行的車牌。

  姜在忠表示,全面開放兩地牌車通行,是落實港人同等待遇的具體體現,與中央促進香港與內地融合發展的精神相一致。另一方面,兩地牌車數量目前並不算大,且配額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進行總量控制,即便通行至全國各地,也應當不會造成太大的交通壓力。

  「這對港商絕對是有利的。內地有這麼多公路、這麼多座城市,如果可放寬粵港兩地牌通行全國,讓港商多行、多走、多了解、多體驗,可以讓港商積極融合國家發展,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朱鼎健說。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德瑞集團主席魏明德告訴大公報,「如若將來粵港兩地牌可通行全國,便能構成由飛機、高鐵和公路所組成的立體式交通,那麼港商北上投資的交通便利程度更是無可挑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