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報告附件詳實充分 最大誠意「曬家底」

時間:2019-03-09 03:18:43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主體簡潔扼要,附件詳實充分\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8日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所作常委會工作報告。仔細翻看人民大會堂內發放的報告文本,記者發現,今年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主體簡潔扼要,附件詳實充分」。

  今年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主體部分共19頁,而附件足足有27頁。附件包括本屆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116件)、人大一次會議以來常委會立法修法情況、常委會監督工作情況、常委會決定批准或加入條約情況、常委會聯繫代表情況、20項重點督辦建議等。內容涵蓋了從立法到監督、從國內到國際等各領域的工作「明細表」。

  在中國的政治體制中,全國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其常設機關。全國人大依據憲法行使監督國務院、中央軍委、國家監察委,以及兩高工作的職權。作為位居權力位階頂層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今次報告中將各方面工作的時間、地點、主題、參加人數、完成情況,悉數列出,看報告者無不一目了然。可以說,這份由最高權力機關以最大誠意曬出的最詳家底,既生動說明了中國政治機構運轉的公開性和透明度,亦有力回擊了國際上一些針對中國政治的無端指摘。 (記者 張寶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