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守護好祖國北疆風景線

時間:2019-03-06 03:18:46來源:大公報

  圖: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月5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

  【大公報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月5日下午在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內蒙古生態狀況如何,不僅關係全區各族群眾生存和發展,而且關係華北、東北、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守護好祖國北疆這道亮麗風景線。習近平並充分肯定內蒙古一年來的工作。

  據新華社報道:當習近平走進會場時,全場起立熱烈鼓掌。鄂溫克族代表向習近平獻上藍色的哈達,表達內蒙古各族群眾對黨中央和總書記的敬意。習近平向他們表示感謝,並請他們轉達對各族幹部群眾的誠摯問候。

  習近平在發言中首先表示,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體現了黨中央關於今年工作的總體部署和要求,完全贊成。

  築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

  習近平強調,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其中一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其中一條基本方略,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堅戰。這「四個一」體現了我們黨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把握,體現了生態文明建設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地位,體現了黨對建設生態文明的部署和要求。

  習近平指出,內蒙古生態狀況如何,不僅關係全區各族群眾生存和發展,而且關係華北、東北、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把內蒙古建成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是立足全國發展大局確立的戰略定位,也是內蒙古必須自覺擔負起的重大責任。構築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把祖國北疆這道風景線建設得更加亮麗,必須以更大的決心、付出更為艱巨的努力。

  習近平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保護生態環境和發展經濟從根本上講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不能因為經濟發展遇到一點困難,就開始動鋪攤子上項目、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的念頭,甚至想方設法突破生態保護紅線。在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過程中,污染防治和環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關口。我們必須咬緊牙關,爬過這個坡,邁過這道坎。要保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定力,不動搖、不鬆勁、不開口子。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習近平指出,要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好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關係,努力探索出一條符合戰略定位、體現內蒙古特色,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堅持底線思維,以國土空間規劃為依據,把城鎮、農業、生態空間和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規劃產業發展、推進城鎮化不可逾越的紅線,立足本地資源稟賦特點、體現本地優勢和特色。

  習近平指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既是改善環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當務之急。要保持攻堅力度和勢頭,堅決治理「散亂污」企業,繼續推進重點區域大氣環境綜合整治,加快城鎮、開發區、工業園區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深入推進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要抓好內蒙古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的生態綜合治理,對症下藥,切實抓好落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