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預算案1500億穩經濟利民生

時間:2019-02-28 03:19:01來源:大公報

  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二)昨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多項措施發揮「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的作用\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昨日出爐,針對社會「痛點」推出多項措施,預備動用約1500億新資源穩經濟利民生,改善醫療打造宜居城市。嶄新措施包括預留100億元設立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預留20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以及撥款200億元購置60個物業設立社福設施等。部分「派糖」措施「減甜」,一次性紓困措施總額約429億元,較去年減少逾200億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財政盈餘由1400億元減至587億元,一次性紓困措施佔盈餘逾七成,力度已算大。預算案屬較平衡方案,已透過不同措施援助中產,強調在利民紓困和投資未來方面不會吝嗇。\大公報記者 文軒 陳卓康

  政府今個財政年度修訂預算的盈餘為587億元,高於去年時預算的466億元,但較上年度1400億元明顯銳減,政府因而採取保守估算,預測2019/20年度盈餘只有168億元。

  分四年回撥824億房屋儲備金

  陳茂波透露,新一年度原本是「赤字預算案」,但政府分四年將824億的房屋儲備金回撥財政儲備,計及2019/20年度從房屋儲備金回撥的212億元後,得出168億元綜合盈餘。首筆約200億元的房屋儲備金,將記入「投資收入」,作為政府收入的一部分。政府的財政儲備截至今年3月31日為11616億元,相當於26個月政府開支或本地生產總值的40.8%,之後三年的盈餘預測分別是276億、49億及55億元。

  市民最關注是否繼續「派糖」,今年預算案一次性紓困措施總額為429億元,較去年的641億元減少逾200億元。

  新一份預算案中,薪俸稅、個人入息稅和利得稅寬減75%,上限兩萬元,較去年少一萬元。四季差餉繼續寬免,每季上限減至1500元。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等由「三糧」減為「雙糧」。

  經濟放緩料來年增長2%至3%

  陳茂波昨日在立法會宣讀《財政預算案》時解釋說:「一次性措施的力度都有四百幾億,相對五百幾億盈餘,力度都是大的,與以往相比,比例都是大的。」他表示,利民紓困和投資未來方面不會吝嗇,整份預算案動用的新資源約有1500億元。

  陳茂波指出,今年環球經濟多不明朗因素,下行壓力大,本港經濟增長略為放緩,預測來年實質經濟增長2%至3%,取決中美貿易摩擦的進展。他在演辭特別指出:「增長顯著放緩,企業對前景的信心轉弱。即使烏雲密布,背後仍是耀眼陽光,哪怕山重水複,也無礙我們對香港前景的信心。」

  陳茂波昨在政府總部召開記者會時,被問到下調薪俸稅寬減上限及差餉寬免金額,他回應稱,由於盈餘大幅下跌,因此一次性措施力度亦要減輕。他晚上出席預算案論壇時補充說,本年度「派糖」金額已佔盈餘逾七成,較過去三至四成更多,而自從上任財政司司長,即從結構上減輕「打工仔」的稅務負擔,包括調整免稅額、減低邊際稅率、擴闊稅階等,認為「向中產開刀」的說法不太公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下午啟程赴泰國訪問前表示,新一份預算案為香港在2019年將會面對經濟下行的風險以及外圍不穩定因素作好準備。而且在這份預算案投入的新增資源高達1500億港元,是今年的修訂盈餘和來年的預測盈餘的雙倍,證明了本屆政府的理財哲學,「我們很願意為香港的未來作出投資,為市民解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