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貿談啟「加班趕工期」模式\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2-24 03:18:08來源:大公報

  當地時間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會見了正在華盛頓進行第七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表示本輪高級別磋商取得巨大進展,同時仍有不少工作需要完成,為此,雙方決定將本輪磋商延長兩天。

  這是中美展開多輪高級別經貿磋商以來,首次延長磋商時間,表明在取得積極進展的基礎上,中美經貿磋商已經進入最關鍵也是最為艱難的「衝刺」階段。同時,這也反映出為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雙方經貿團隊已進入「加班趕工期」模式。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美展開經貿磋商一年來,在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指引下,終於在第六輪高級別磋商中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性共識,並討論了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由此推動磋商進入文本擬定階段。第七輪高級別磋商,在貿易平衡、農業、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金融服務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不過,要最終敲定文本的每個細節並付諸文字,這個過程是很艱難的。因此,延長本輪磋商時間,雙方經貿團隊溝通會更加深入,考慮會更加周密成熟,對推動達成協議、未來落實協議也更加有利,無疑釋放出積極信息。同時,延長本輪磋商時間也表明:雙方都有強烈意願在磋商期限內達成一致。

  近一個月來,中美已舉行了三輪高級別經貿磋商,磋商頻率越來越快,磋商時間也越來越長,這顯示出雙方工作團隊正在加倍努力,有決心真正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

  本周末,第七輪中美高級別磋商繼續進行。習近平主席在致特朗普總統的口信中指出,希望雙方繼續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態度,再接再厲,相向而行,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

  特朗普總統也表示,他相信雙方將最終達成一個有意義、對兩國都有利的協議,並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再次同習近平主席會晤。兩國元首的積極表態,無疑給雙方經貿團隊「加班趕工期」注入了更多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