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強化「融入觀」 擔當新使命\鄭曼玲

時間:2019-02-22 03:18:54來源:大公報

  萬眾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日前對外公布,這意味着,醞釀多時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式啟動,屬於中國的「灣區經濟時代」已經來臨。這對於進一步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進港澳同胞福祉,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將產生深遠而重要的影響。

  站在這一時間節點,回首大灣區的籌備過程,不禁感慨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這一國家戰略的雄韜偉略和深刻用意,亦能深切體會到中央對港澳同胞的融融關愛,和維護港澳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

  事實上,習近平主席對港澳特區的關心與重視是一以貫之的。他曾多次在重要講話中,充分肯定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也曾屢次語重心長地表示將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歸結起來,這些表述背後蘊含的深遠內涵,正是中央對港澳特區「強化融入觀、擔當新使命」的殷切期許。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回歸20餘年的實踐證明,香港與祖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不維護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和重大利益,不積極參與國家建設,推動民族復興,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而正是有了欣欣向榮的國家發展作為強大後盾,才有了香港經濟的快速增長,社會的安定和諧。可以說,「強化融入觀」就是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的新實踐,融入國家發展應是香港的「第一要務」,是香港能否跟上發展潮流、產業能否轉型升級、市民福祉能否得到改善的關鍵所在。

  實際上,一系列促進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具體安排早已相繼出爐:在領導決策方面,中央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並首次將港澳特首納入中央決策組織;在互聯互通方面,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已相繼開通;在政策措施方面,多項促進區域內人員、貨物、資金、信息更便捷流通的新舉措陸續出台,科研資金過境使用等問題也已得到解決。可以說,一系列政策安排已為港澳施展拳腳搭通了「天地線」。

  當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行進號已經吹響,世界第四大都會區的發展蓄勢待發、箭在弦上。在大灣區未來發展的宏大願景中,香港無疑擁有巨大的想像空間和成長機會。惟願香港各界能以更開闊的胸襟參與灣區建設,不畫地為牢,不故步自封,懷抱「香港精神」,走出屬於自己的海闊天空。相信在履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歷史新使命中,香港依然會是那顆璀璨奪目的「東方之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