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首試跨境車申報「網上辦」

時間:2019-02-21 03:18:54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海關首度應用信息平台辦理了跨境車輛申報備案。圖為私家車通過港珠澳大橋收費站/資料圖片

  近日,深圳海關首度成功應用來往粵港澳大灣區跨界車輛信息管理綜合服務平台,辦理了廣東省內來往香港貨運車輛申報備案。這標誌着海關打通與公安交管部門的數據通道,為交管業務和海關備案業務線上申報提供了平台支撐,為年內實現粵港澳大灣區跨境車輛業務全程「網上辦」、「協同辦」創造條件。平台近期將會向公眾推出。/大公報記者 石華深圳報道

  19日印發的《廣東省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措施的通知》指出,2019年底前,依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公路運輸工具申報系統,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跨界車輛信息管理綜合服務平台」,簡化粵港澳跨界車輛審批和備案流程,實現粵港澳車輛通行粵港澳大灣區「網上辦」「協同辦」。

  極大節省時間及費用

  港商王先生在深圳西鄉投資建廠20餘年,每周都要通過深圳灣口岸往返深港兩地,考慮到交通的需求,10年前就辦理了兩地車牌,但車輛延期備案卻大費周章。「過去辦理深港兩地跨境車輛海關備案業務,不得不在香港、廣州、深圳之間來回奔波,在廣東省公安廳現場申領到發放的批文後,還得到海關現場遞交辦事資料,如果資料不全,花幾個月的時間都正常。」

  這樣的情況隱形中滋生「代辦」、「中介」等灰色地帶服務,「費用一般是2000元人民幣左右,但是給錢多辦的就快。」王先生認為,車輛跨境行駛是加強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經貿往來、密切周邊關係的必然結果,此前內地與香港車輛跨境行駛的相關政策已不能適應當前的需要。

  面對日益增長的跨境車輛體量,市民對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的需求,深圳海關方面表示,該關在1月24日開始測試,應用來往粵港澳大灣區跨界車輛信息管理綜合服務平台,成功辦理了廣東省內首票來往香港貨運車輛申報備案。平台上線後,有望為運輸企業和車主極大地節約時間成本和經營費用。

  多部門合作研通行政策

  2018年,深圳海關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公路運輸工具模塊建設,逐步實現粵港澳大灣區跨境車輛備案管理全鏈條覆蓋;持續優化「互聯網+海關」一體化網上辦事服務平台功能,多渠道暢通粵港澳大灣區跨境車輛備案申報方式;此外,深圳海關通過減證便民、精簡備案環節等手段實現僅通行港珠澳大橋車輛備案事項「一口對外、一次辦理」,持續改善口岸營商環境。

  深圳海關表示,該關對接國家戰略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推進與香港海關、拱北海關、廣東省公安廳、廣東省商務廳等相關執法部門通力合作,探索研究粵港澳大灣區跨境車輛通行政策和配套管理措施,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交通物流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