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沙首聘港人仲裁勞資爭議

時間:2019-02-20 03:19:08來源:大公報

  圖:2017年5月,南沙成立全國首個自貿區勞資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率先探索聘任港澳仲裁員化解涉港澳企業勞資爭議/資料圖片

  適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之際,廣州南沙區(自貿區南沙片區)勞資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下稱:南沙仲裁委)獲國家人社部批覆,同意試點開展聘任香港、澳門人士擔任仲裁員,這在全國尚屬首次。據悉,首批仲裁員推薦聘任工作將於年內開展。這將為港澳居民直接參與內地發展提供便利,增強港澳投資人在內地經營的信心,也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務和保障。/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廣州報道

  「南沙在全國率先探索聘任港澳勞資人事爭議仲裁員,將為港澳居民直接參與內地發展提供便利,使港澳人士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建設的『築造者』。」南沙仲裁委負責人說,勞資爭議仲裁作為準司法行為,通過為粵港澳經濟貿易提供勞資仲裁服務,加強粵港澳三地司法交流協作,推動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勞資爭議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首批港澳仲裁員推薦聘任工作年內將試點開展,目前聘任港澳仲裁員「1+5」制度及配套文件正在加緊制定中。據介紹,港澳仲裁員管理將基本實行與已聘兼職仲裁員無差別的管理,作為全國試點,南沙計劃在三年內分步實施,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港澳仲裁員培訓基地,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創新經驗。

  將有效彌合兩地差異

  2018年南沙的港澳企業總量同比增加113%,伴隨而來的是涉港澳案件發生勞資爭議後送達難、跨地區調查、信用互通共享、溝通調處等系列問題。

  港資企業六福珠寶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高級經理鄭女士表示,由港澳仲裁員居中公斷審理涉港澳企業的勞資爭議,對港企是個利好消息,能夠更便捷地搭建起有效溝通橋樑,幫助港澳企業更好融入內地發展,提振港澳投資人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廣東省法學會社會法學研究會會長、華南師範大學法學院教授周賢日表示,聘任港澳仲裁員將有效彌合內地與港澳在勞資爭議處理上的差異,讓港澳同胞真正成為國家司法公正的感受者和監督者,利於逐步解決大灣區建設進程中亟待解決的勞資爭議調處不足,參照港澳具體的勞資爭議處理法律制度中的可借鑒規則,讓港澳更加認同內地的勞資爭議處理制度,打造粵港澳勞資關係治理共商共建共享格局。

  利港企融入內地發展

  國匠麥家榮(南沙)聯營律師事務所負責人劉慶偉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人才和資金是企業最核心的兩個要素,對於在內地發展的港澳企業而言,無疑會更關注用工制度,以及在企業經營當中所引發的勞資爭議,如今南沙試點港澳仲裁員,有利於增強港澳投資人在內地辦企業的信心,客觀上也有利於港澳企業進一步地融入到內地的發展當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