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立足科創 港工業化左右逢源

時間:2019-02-20 03:19:04來源:大公報

  圖:專家指出,香港「再工業化」的核心是科技創新。圖為去年10月中國(廣東)國際「互聯網+」博覽會上,參展商調試一款精密焊接機器人設備/資料圖片

  新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要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並明確了大灣區珠江東西岸的產業分工,東西兩岸將「雙翼齊飛」。對此專家表示,香港可在珠江東西岸產業帶「左右逢源」。而針對綱要提出的支持香港在優勢領域探索「再工業化」,專家指出,其核心是科技創新,需通過與珠江東西岸產業合作,發展新一輪先進製造業。/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由於大批製造業已經轉移珠三角,香港近年給人產業空心化的印象。規劃綱要支持香港探索再工業化,可以理解為支持香港發展先進製造業。」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表示,香港土地資源緊張、人力成本高,「再工業化」不可能將80年代的密集型產業「搬回」香港,而是要立足科創優勢發展先進製造業。

  灣區產業鏈支撐再工業化

  林江認為,再工業化是一個開放的概念。「現在製造業的環節越來越複雜,不少行業的分工較細緻,因此香港再工業化也離不開大灣區產業鏈的支撐。比如裝配放在珠三角,附加價值比較高的環節才留在香港。」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副院長陳廣漢進一步指出,香港再工業化,還可通過工業設計等工業服務業與灣區產業合作,在產品設計、品牌創新等領域提升區內產業水平。

  綱要指出,以珠海、佛山為龍頭建設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帶,以深圳、東莞為核心在珠江東岸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電子信息等世界級先進製造業產業集群;發揮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創新研發能力強、運營總部密集以及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等地產業鏈齊全的優勢,加強大灣區產業對接,提高協作發展水平。

  「這是產業規劃的點睛之筆,香港可以在珠江東西岸產業帶『左右逢源』。」林江告訴記者,以東莞和深圳為代表的珠江東岸,由於腹地有限,在電子信息和大數據等產業上已經有一定基礎。「香港可為珠江東岸企業的信息技術進行國際化配置。如果僅僅依靠東莞或深圳本身,其技術和知名度大多局限在國內。而通過香港的國際化配置,可以讓珠江東岸的大數據物聯網成為國際產業。香港還可引進國際高端投資者和運營商,讓東岸豐厚的製造業基礎上得到提升。」

  定位連片促「9+2」合作

  「雖然相較東岸而言,珠江西岸的產業基礎比較薄弱,但珠江西岸也在奮起直追。」林江介紹,佛山是製造業強市,江門也引進了做高鐵車廂的中國中車集團,成為裝備製造中心。「此外,珠西產業還可輻射整個粵西地區,可將市場影響力拓展至雲浮、茂名、湛江等城市。」他表示,粵西龐大的市場一直令港商慕名不已。「香港的再工業化,可以透過珠西拓展粵西市場,這是一個很大的機會。」他說,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前,珠三角內部城市之間合作較少,而規劃出台後,連片的產業定位將促進「9+2」城市的緊密合作。「香港還可以透過珠西地區,加強與澳門在產業上的合作。」

  中信建投證券宏觀固收首席分析師黃文濤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擁有300多個各具特色的產業集群,產業結構以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為主,區域內產業分工較為完善。加上地處「廣佛肇」、「深莞惠」和「珠中江」三大經濟圈以及香港、澳門兩大對外窗口城市的深度融合區域,大灣區產業發展具備成為一流經濟水平的條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