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優質生活圈 增進民生福祉

時間:2019-02-19 03:19:04來源:大公報

  圖:經歷30年區域融合發展,大灣區迎來新的開局之年。圖為在2018香港金融科技周上亮相的服務機器人/資料圖片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18日就貫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表談話表示,歡迎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共同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灣區和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增進粵港澳三地民生福祉,成為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示範。今次規劃綱要的出台,意味着經歷近30年的區域融合發展,大灣區迎來在更高水平上融合發展新的開局之年。/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表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此前,習近平主席2017年7月1日視察香港時,見證了國家發改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在此框架協議下,三地將在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進一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打造國際創科中心、構建協同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打造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和培育國際合作等領域合作共榮。

  該負責人強調,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會同粵港澳三地和有關部門以釘釘子精神抓緊抓實做好各項任務,推動規劃藍圖中的各項美好願景落到實處。

  各界展信心 配套政策將跟進

  早在1990年代初,香港科技大學創校校長吳家瑋倡議,以美國三藩市灣區為指標,建立「香港灣區」或「港深灣區」,帶動珠江三角洲地區發展。此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成立,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提出,《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簽署,「灣區」概念不斷深化。2016年3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被國務院納入「十三五」規劃,並在次年3月,首度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

  2018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會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指出,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國際上沒有先例。要大膽闖、大膽試,開出一條新路來。香港、澳門也要注意練好內功,着力培育經濟增長新動力。

  2018年,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和建設取得重大進展。規劃綱要有關的配套實施方案正在制定和完善;中央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並召開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形成工作機制。國家還出台了一批推進大灣區建設,包括便利港澳居民在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措施;一些標誌性跨境基建項目實現互聯互通,包括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粵港澳三地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和深化,社會各界對大灣區的關注度和參與熱情與日俱增。

  有媒體指出,粵港澳各界普遍相信,在規劃綱要的指導下,更多政策配套及推進措施將陸續有來,區域融合發展將迎來更大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