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安百學童穿漢服「開筆啟智」

時間:2019-02-18 03:18:43來源:大公報

  圖:主禮人為學童進行「硃砂開智」/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李陽波西安報道:正衣冠、拜先師、點硃砂、擊鼓鳴智……農曆正月十二,在依然濃郁的年味中,西安逾百名6至10歲學齡兒童身着漢服來到漢長安城遺址漢城湖邊,用一場具有千年傳統的「開筆禮」,開啟新學年、書寫新志向,亦在對先祖崇敬的儀式感中,感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開筆禮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對少兒開始識字習禮的一種啟蒙教育形式。據介紹,西安漢城湖「開筆禮」在遵循古制的基礎上,亦加入了創新元素。儀式現場,隨着禮讚聲起,所有學童先行「奉茶禮」,為父母奉上表達敬意和謝意的茶杯。隨後父母協助孩子「正衣冠」,莊嚴肅穆以示對孔聖人的尊重。

  而在最受期待的「硃砂開智」環節,由主禮人用硃砂筆在學童眉心上點上一個圓點,代表點破朱蒙,從此開竅,讀書聰明。

  儀式最後,全體學童向孔子像及主禮人拜謝行禮,師長起身訓導,現場共同誦讀《三字經》,表達了孩子們奮發向上、認真讀書的決心和志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