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晉影帝封影后 中國揚威柏林

時間:2019-02-18 03:18:36來源:大公報

  圖:當地時間2月16日,在德國首都柏林,中國影片《地久天長》中兩名主演王景春(左)和詠梅憑藉出色演技獲得最佳男、女演員銀熊獎/新華社

  第69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各獎項在德國柏林當地時間16日晚揭曉。憑藉在王小帥新片《地久天長》中的精彩表演,片中男女主角的扮演者內地演員王景春和詠梅雙雙獲最佳演員獎封影帝影后,捧回兩座銀熊獎杯揚威國際。這是中國影人首次憑藉一部電影同時在柏林電影節拿下男女最佳演員獎,堪稱創造歷史的一刻。據了解,電影展示了30年中國社會人情畫卷,意義深刻。/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北京報道

  據了解,電影《地久天長》由王小帥執導,主演陣容除男一號王景春和女一號詠梅外,還包括齊溪、杜江、TFBOYS組合成員王源等。電影講述了普通中國家庭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的人生滄桑,表現了「30年中國社會人情畫卷,北方至南方的家庭變遷」。

  評委一致通過 雙雙發獎

  在獲獎後,王景春向內地媒體透露,給兩人雙雙發獎的主意是德國女演員桑德拉.惠勒提出的,其他評委也一致贊同。「他們見過銀幕上的夫妻,沒有像我們倆這樣默契的。」詠梅也補充道:「就是不能單獨給一個,給了一個另一個也一定要給。」

  王景春激動地表示:「感謝柏林電影節,感謝評委。五年前我站在台底下,今年我站在這了。我尤其感謝王小帥和劉璇讓我來演這部電影,拍出一部這麼好的藝術電影,展現了中國的現狀。」詠梅在獲獎後也激動地說,太開心了,完全沒有想到能得獎,「謝謝王小帥導演,讓我站上了柏林國際電影節的領獎台。」王景春獲獎後在自己的微博上留言是「擒熊成功……」,詠梅的微博留言則是「幸運」。

  演繹跨度30歲 減重15公斤

  今次獲獎也是王景春繼2013年憑《警察日記》獲得第26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後的第二個國際電影節演員大獎。他在《地久天長》中跟詠梅扮演一對夫妻。王景春在此前採訪中透露,自己片中扮演的角色是漁場的一位工人,外表木訥,內心敏感,在片中還經歷了喪子之痛。年齡跨度大,要從20多歲演到60多歲,在表演上需要調整自己的體重和聲音。為此,他還花了一個月把體重從平常的84公斤減到了69公斤。

  王景春是在廖凡(《白日焰火》)之後的第二位獲得柏林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最佳男演員獎的中國演員。詠梅則是繼張曼玉(《阮玲玉》)和蕭芳芳(《女人四十》)後的第三位柏林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的中國女演員。

  詠梅並非專業演員出身,卻投身於演藝事業多年。她曾出演過《中國式離婚》《唐山大地震》等多部家喻戶曉的影視劇作品,並憑藉這些作品成功塑造出一個個富有東方女性魅力的形象,其從容、大方、婉約的表演深入人心。此番她跟王景春在片中扮演一對在漁場工作的夫妻。為了扮演這個沉默寡言的妻子,開機前詠梅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去福建的廉江縣學習織漁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