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別讓「過節」變「渡劫」/趙 夏

時間:2019-02-17 03:18:21來源:大公報

  2月14日情人節,打開朋友圈和各大社交網站,大型「競演」和品牌「掃盲」輪番上演,刺激着已婚、未婚女性們的神經。Godiva巧克力象徵「別人」的甜蜜;Gucci包包代表「別人」男朋友的心意……人們在暗暗比較:比誰的禮物更貴重、誰的另一半更富有。  

  得到心儀禮物的女生享受朋友圈羨慕嫉妒的「讚」,獲取片刻滿足和安慰;得到禮物不理想的女性,緊盯手機屏幕接受禮物「競演」的「凌遲」,轉身對男伴憤懣吐槽:「你看看人家!」

  據維度和騰訊理財聯合調查,83.42%受訪夫妻(情侶)為情人節消費,其中花費500-1000元人民幣的人數最多,佔比超兩成。情人節分文未花的女性人數幾乎是男性三倍,達33.76%;當問及情人節花銷由誰買單時,超過八成都是男方,而女性僅佔一成。調查中不少女性將「給你花錢的男人不一定愛你,但不給你花錢的男人一定不愛你」奉為愛情信條,她們對禮物偏好也多為名牌、貴重。

  情人節錢包「大放血」讓不少男士直呼「受不了」,調侃「過節」變「渡劫」,感慨虛榮心作祟的攀比消費。有女士對此表示,「攀比消費」是對女性的誤解,其實女性不在乎轉帳數額、禮物貴重程度,在乎的是伴侶能否精心準備禮物表達愛意。

  攀比是否尚未定論,但情人節不是為了餵飽商家胃口,而是提醒大家永遠別忘記愛人與被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