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兩國元首引領經貿「加減法」/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2-17 03:18:19來源:大公報

  全球矚目的第六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星期五(15日)在北京結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率團參加本輪磋商的美國貿易代表,強調中美合作是最好的選擇。習近平希望雙方團隊按照他與特朗普總統確定的原則和方向,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和兩國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這是自去年2月中美經貿摩擦升級、雙方開展多輪磋商以來,習主席首次會見美方經貿代表。這意味着本輪磋商在兩周前華盛頓磋商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基礎上,又向前邁出了一大步。它還表明,兩國元首在妥善解決中美經貿摩擦問題上始終發揮着關鍵引領作用。

  早在兩年前,習近平就表示,只要中美雙方堅持合作這個最大公約數,中美關係發展就有正確方向。去年2月中美經貿摩擦升級以來,兩國元首在關鍵時刻的兩次通話和一次會晤,起到了踩剎車的重要作用。特別是在去年12月阿根廷會晤中,兩國元首達成暫停升級關稅戰等重要共識,一舉扭轉了貿易摩擦不斷升級的局勢。

  近三個月來,在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的引領下,雙方經貿團隊加緊磋商,努力做好中美經貿問題的「加減法」。本輪磋商期間,雙方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並討論了關於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文本,表明磋商已進入協議文本的擬定階段。而中美經貿團隊決定下周在華盛頓繼續談,頻率越來越快,意味着雙方都有強烈意願在規定期限內達成經貿協議。

  作為全球第一、第二大經濟體,美中兩國解決經貿問題不僅符合各自利益,也符合全球市場的共同訴求。本輪磋商前後,全球股市普遍上漲,釋放了市場期盼中美握手言和的強烈信號。這些都是兩國元首最終拍板的動力。

  眼下,距離磋商截止日不足兩周,雙方需要抓緊做「加減法」,對最終結果,仍需審慎樂觀。不過,從兩國元首分別會見對方經貿代表,乃至美方傳出兩國元首將再次會晤的消息來看,人們對中美達成一份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協議,應有更加樂觀的理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