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去年宏觀槓桿率首降 民企貢獻大

時間:2019-02-17 03:18:18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經濟50人論壇2019年年會現場/大公報記者海巖攝

  【大公報訊】記者海巖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曉晶16日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2019年年會」上表示,去年中國宏觀槓桿率出現首次下降,較上年下降0.3個百分點,得益於企業槓桿率下降,其中民營企業做出巨大貢獻,但國企債務佔企業部門債務比重仍在上升,由2015年的57%上升至2018年的67%。

  張曉晶表示,去年中國實體經濟部門總槓桿率243.7%。其中,居民槓桿率53.2%,企業槓桿率153.6%,政府槓桿率37%。企業槓桿率中,國企槓桿率達103%,其中一般多為融資平台債務,本應計入地方政府。包括國企和政府在內公共部門槓桿率合計達139.8%,約佔全部債務的六成。

  張曉晶建議,要「穩中求進」去槓桿。穩住總槓桿,需要中央政府發力即加槓桿,改變居民部門獨木難支的局面;要推進無效特別是殭屍企業的破產重組,讓市場清理機制發揮作用;要硬化國企與地方政府預算約束,破除政府兜底幻覺;要突出競爭中性,糾正金融體系的體制偏好。

  對於化解地方債高企的風險,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在同一場合建議向日本學習。例如像日本一樣成立地方公共管理金融機構─由地方政府共同出資專門為地方政府提供長期廉價融資的金融機構,專為地方政府融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