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激發新動能應建高標準市場經濟

時間:2019-02-17 03:18:1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海巖北京報道:中國經濟正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增長,全國政協經濟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世錦16日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2019年年會」上說,未來在中速增長平台上,中國經濟新的增長有五大來源,包括低效率部門的改進、低收入階層的收入增長、消費結構和產業結構升級、前沿創新、綠色發展等。

  經濟增速料維持6%以上

  劉世錦預計,今後兩年中國經濟增速將維持在6%以上,2020年以後會下降到5%-6%之間,或5%左右,「這是符合規律的變化」。過去帶動中國經濟高增長的基建、房地產投資、汽車等重要工業品,包括出口,都已經出現了歷史需求峰值,正在尋找低速增長的均衡點。

  未來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進入中速增長平台,劉世錦認為,經濟新的增長來源,包括低效率部門的改進、低收入階層的收入增長、消費結構和產業結構升級、前沿創新、綠色發展等。但同時指出,要激發新增長動能,「半拉子的市場經濟是沒法適應的」,應該提出建設高標準市場經濟的目標,還是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以產權保護、要素市場化為中心,主攻土地、國資、國企行政性壟斷行業、服務業開放、金融財稅社保等領域的改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