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降成本保匯率撐電商穩出口

時間:2019-02-17 03:18:16來源:大公報

  圖:工作人員在位於俄羅斯莫斯科的一家中國跨境電商物流企業的海外倉運送貨物/資料圖片

  內地知名智庫中國經濟50人論壇2月16日在北京舉行2019年年會,與會智囊以「如何實現六穩,保持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為主題建言獻策。中美貿易摩擦仍是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主要風險之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在出席年會時提出應通過降低通關成本、保持匯率穩定、支持跨境電商等十大舉措穩出口及穩外貿。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則強調,中國製造強國戰略重心需有所調整。/大公報記者 海巖北京報道

  中國經濟50人論壇是現任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於1998年發起成立的,劉鶴、周小川、吳敬璉、樓繼偉等知名官員和經濟學家至今為論壇成員。此次年後主題為「如何實現六穩,保持中國經濟長期向好」。中央在去年中的政治局會議上首次提出「六穩」,即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今年宏觀政策繼續以「六穩」應對經濟下行壓力。

  今年中國經濟外部風險首當其衝來自中美貿易摩擦,當務之急需要穩外貿。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對此表示,穩外貿首要是穩出口,首先應從降成本入手提升出口競爭力,提高出口退稅率,為出口企業尤其中小民營出口企業減負;同時要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避免過快升值。

  提高出口退稅為企業減負

  隆國強建議,今年繼續進行通關便利化改革,去年政府提出減少通關時間,最終進口通關時間減少50%,出口通關時間減少60%,收效很好,今年應重點降低通關成本。另外,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也有利於穩出口,過去幾年中國對「一帶一路」出口增速高於整體2-3百分點。

  隆國強還建議,政府應支持跨境電商發展,來開拓新出口市場。他舉例說,2018年中國向俄羅斯發送電商包裹價值超過250億人民幣,增長18.8%。全球發往俄羅斯的2.7億件包裹中有91%來自中國。

  中國早前提出以中國製造2025為主要內容的製造強國戰略,在此次中美貿易摩擦中備受美方關注。

  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對此表示,「中美貿易摩擦背景下,美國人把矛頭指向了它。其實製造強國戰略本身對中國國家經濟發展的重大意義沒有發生改變,中國現在這個階段,振興製造業,推進製造業效率的提升是走出中等陷阱的必要步驟」。

  完善產業創新發展基礎

  但黃群慧認為,製造強國戰略重心應從強調推進「中國製造2025」轉向強調促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從趕超對標、試點示範推動等選擇性產業政策思路,轉向強調公平競爭、完善產業創新發展基礎等功能性產業政策思路,更好的發揮競爭政策的基礎作用。

  黃群慧提出四個方面的戰略調整方向,在具體戰略上,應弱化趕超對標,而要強調構造中國製造業的核心能力,為全球製造業發展做出原創性貢獻。在具體政策上,弱化選擇性產業政策,強調知識產權保護和競爭中性的產業政策,尤其是工業基礎能力的提升,還應更加強調服務型製造和製造業的品質革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