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灣區建首條量子通信幹線

時間:2019-02-17 03:18:11來源:大公報

  圖:16日,大會為粵港澳大灣區首屆量子密碼與信息安全高峰論壇揭牌/訪者供圖

  灣區科技添翼,粵港澳大灣區開啟建設首條量子通信幹線。「廣佛肇量子安全通信時頻網絡建設及關鍵技術研究」項目16日在肇慶啟動,意味着粵港澳大灣區量子通信首條示範幹線項目正式投入研究。中國量子通信研究的發起人、中科院院士劉頌豪表示,該項目成果對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量子通信環網推廣應用、建成國際量子通信樞紐具有重要意義。量子信息傳輸高效安全,可以為大灣區帶來數據安全和信息保密。記者了解到,按計劃,該量子通信幹線將主要覆蓋廣州、佛山和肇慶,未來4年內將建成,亦有可能覆蓋深圳及香港。/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肇慶報道

  量子通信作為新一代通信技術,其基於量子信息傳輸具有高效性和安全性。劉頌豪介紹,該重大專項由廣東國騰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與華南師範大學共同牽頭,聚集了內地一流科研和工程團隊,技術先進,經驗豐富。項目基於中國聯通本地光纖鏈路,建設廣佛肇量子安全通信示範網,覆蓋廣州天河區、白雲區、番禺區以及肇慶端州區、高新區等主要經濟區域,是粵港澳大灣區量子通信首條示範幹線。

  劉頌豪說,目前國騰量子已聯手內地科研平台,建立廣佛肇量子密碼與通信網絡建設工程中心以及廣東國騰量子科學與工程研究所,以推進量子通信網絡工程建設,攻克高精度時間同步技術、固態量子存儲技術、量子通信系統芯片集成等關鍵技術。

  科研創新 粵港澳共推產業

  「量子通信應用前景廣闊,可以為大灣區帶來數據安全和信息保密。」來自華南師範大學的另一位項目負責人郭邦紅告訴記者,大灣區首條量子通信幹線將在4年時間內建成。他指出,量子通信網絡並非單線條建設,在建設周期內也會與大灣區不同城市的網絡進行重疊,將來有機會新增接入深圳和香港等城市網絡。「現在大灣區科研創新一體化,各地在科研領域均有很開放的合作,我們與香港交流也很緊密,待時機成熟後,希望可進一步推廣該技術。」大灣區規劃出台在即,他期待大灣區未來可加強粵港澳量子通信的合作規劃,共同推進量子通信的產業應用。

  電信金融應用前景巨大

  對於大灣區首條量子通信示範幹線項目,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鄭海濤介紹,該項目是今年廣東省重點領域研發計劃的第一批啟動項目之一。這也是廣東在量子通信領域搶佔世界技術制高點的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他表示,未來該技術不僅在軍事、國防、金融等信息安全領域有着重大的應用價值和前景,還將廣泛應用於涉及秘密數據和票據的電信、證券、保險、銀行、工商稅務及企業存儲數據中心等領域和部門;未來的市場前景十分可觀,對未來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量子通信環網、國際量子通信樞紐具有重要意義。

  在大會上,華南量子科技與衛星通信產業創新聯盟也宣告成立。該聯盟旨在引領量子科技企業、衛星通信企業,產業鏈資源整合、科技金融產業合作,建設華南區量子密碼與星地一體化量子通信技術高地和產業集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