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非遺民俗「背閣」活躍河南鄉村

時間:2019-02-16 03:19:08來源:大公報

  圖:民間藝人在鄉村表演非遺民俗「背閣」  /大公報記者馮雷攝

  【大公報訊】記者馮雷南陽報道:春節期間,河南省南陽市方城縣清河鎮廓封村的非遺民俗表演形式——「背閣」活躍在鄉裏,祈禱風調雨順。該民俗藝術表演與踩高蹺、跑驢等搭配,熱鬧非凡,深受農民群眾喜愛。

  農曆正月初三開始,「背閣」表演藝人在多個村莊活躍,直到元宵節後才結束。穿村而過的大街上,陣陣鏗鏘鑼鼓聲響起,背閣、踩高蹺、跑驢、扭秧歌、划旱船等當地民俗表演上演,「背閣」成為其中的重頭戲。

  五組「背閣」藝人在鑼鼓伴奏下,踩着秧歌步走來。領頭的兩位50多歲的藝人穿着彩衫,背後架子頂端分別是兩個化了妝、手持彩綢的兒童,一老一少、一上一下,邊走邊舞,配合默契。精彩表演贏得群眾的喝彩。

  「這背閣扭得真好看,我們攆着看,能攆幾個莊子看。」前來觀看「背閣」的農民告訴記者,「村上都是拿着鞭炮迎接,稀罕得很。鑼鼓一響,周邊村裏人都來看。」廓封村背閣是當地稀有的民間舞種,已有150多年歷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