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經濟供需較疲軟 貨幣或續寬鬆

時間:2019-02-16 03:19:0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市場機構相信,CPI、PPI同比漲幅的收窄,表明經濟供需均較疲軟,整體看「通脹」並非年內經濟運行過程中的主要矛盾,未來對「需求放緩過快」問題應予警覺,預計貨幣政策在實際操作中仍可能偏鬆調節,「定向鬆動」料是2019年央行貨幣政策工具組合操作的重要方向。

  當前中國經濟供需兩端依然較弱,加之商品價格反彈力度有限,通縮風險依然存在。民生證券分析師伍艷艷預計,央行貨幣政策空間將會加大,未來央行有望繼續降準,貨幣政策操作過程中亦將維持寬鬆。考慮到降息雖可部分對沖企業盈利的下降,但未必有助於結構的調整,建議政策保持定力,並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定向鬆動」料是重要方向

  交銀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判斷,當前物價形勢下,維持宏觀流動性的「合理充裕」十分必要,同時須避免「大水漫灌」式的政策,鑒於此,今年央行或繼續運用各種工具引導流動性的流向配置和期限配置,「定向降準」+「貨幣市場工具調整」將是年內央行基本的政策工具組合。

  海通證券宏觀首席研究員姜超強調,當前國內供需兩弱,商品價格反彈力度亦有限,由於去年四季度商品價格跌幅過大,今年PPI將重返通縮區間,並對非食品CPI構成拖累。總體看,2019年全年中國不存在通脹回升的基礎,「今年通縮風險並未消除,央行1月已全面降準,預計貨幣仍將維持寬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