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月CPI漲1.7% 創一年新低

時間:2019-02-16 03:19:00來源:大公報

  圖:一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百分之一點七。15日,在江蘇省連雲港市一農貿市場,商販在整理產品/新華社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月中國CPI同比上漲1.7%,較前值回落0.2個百分點,已連續3個月回調,錄去年2月來新低;CPI環比上漲0.5%,較前值提升0.5個百分點,已連續2個月回升,並創4個月來高點。當月,PPI同比上漲0.1%,較前值回落0.8個百分點,該數據已連續7個月回落,並錄近兩年半來新低;PPI環比負增長0.6%,跌幅雖較前值收窄0.4個百分點,但仍連續3個月呈現負增長。專家預計,今年中國通脹水平或整體走低,全年CPI同比漲幅或落至2%以內;工業領域通縮風險已進一步迫近。/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上海報道

  15日,國家統計局城市司處長董雅秀介紹,上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9%,較前值回落0.6個百分點,影響CPI同比上漲約0.38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同比漲幅持平於前值的1.7%,影響CPI上漲約1.36個百分點。總體看,CPI同比漲幅中,翹尾和新漲價因素分別影響約1.2和0.5個百分點,而CPI環比上漲則與節日因素有關。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認為,食品價格漲幅的收窄是上月CPI下降的主因,春節消費旺季雖帶動食品價格環比回升,但力度不強;非食品價格方面,車用燃油價格雖續下降,但假期消費卻帶動旅遊、文化和娛樂類價格的上升。他並指,剔除食品和能源後的「核心CPI」上月上漲1.9%,漲幅較前值微升0.1個百分點,整體走勢平穩。

  興業銀行兼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分析,食品煙酒CPI和交通通信CPI對整體CPI的拉動分別下降0.1個百分點,是1月CPI同比回落的主要原因。此外,上月豬肉CPI環比下跌1個百分點,豬價呈現出顯著的弱於季節性,該現象與部分地區生豬禁運解除有關。

  企業經營壓力或將加大

  工業領域方面,魯政委強調,上月同比讀數看,通縮風險已進一步迫近,當前PPI走勢與2001年前後非常接近。中金公司宏觀分析師易峘指出,分工業領域行業看,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月環比繼去年12月大跌12.9%後,於上月再度下跌6.1%。與此同時,企業盈利狀況也進一步惡化,部分中下遊行業的價格迅速走弱。

  劉學智直言,PPI的回落與生產資料價格下跌有關,目前看,經濟內外需求走弱壓力較大,工業生產端已明顯放緩。他續稱,前期價格大幅上漲的上遊行業價格,目前已顯著回落,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可能轉入負增長,經營壓力或將加大。

  經濟內外需走弱壓力較大

  展望未來,劉學智預計,今年中國通脹水平或整體走低,全年CPI同比漲幅或落至2%以內,鑒於核心CPI運行依然平穩,通脹不是今年經濟運行的主要矛盾。此外,在工業需求減弱、生產放緩背景下,近幾月PPI跌入負值的概率較大,階段性工業通縮恐難避免。

  易峘提醒說,春節的提前雖暫時推高了食品和節日消費品價格,但今年春節前食品價格的同比漲幅卻顯著弱於去年春節前,反映了需求端的疲弱。短期看,中國通脹水平大概率將處低位,預計本月CPI同比漲幅或跌至1%附近,PPI同比或仍維持0%左右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