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墨子號」料可超期服務兩年

時間:2019-02-16 03:18:59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首席科學家潘建偉與墨子號模型/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研究人員14日在美國華盛頓說,「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預計將超出預期壽命、繼續工作至少2年以上,並展開更多國際合作。

  14日,在華盛頓舉行的美國科學促進會年會將2018年度紐科姆.克利夫蘭獎頒發給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教授領銜的多機構研究團隊,表彰他們利用「墨子號」量子衛星完成一項「壯舉」:在國際上率先成功實現了千公里級的星地雙向量子糾纏分發,為建立下一代安全通信網絡奠定基礎。這是克利夫蘭獎設立90餘年來,首次授予中國科學家在本土完成的科學成果。

  代表團隊領獎的「墨子號」量子衛星糾纏源分系統主任設計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研究員印娟表示,2016年8月升空的「墨子號」已完成量子密鑰分發、星地雙向量子糾纏分發和量子隱形傳態三個預定任務,未來計劃與意大利、俄羅斯、瑞典和南非等國開展洲際量子密鑰分發實驗。

  2017年9月,中國與奧地利科學家借助「墨子號」衛星實現了距離達7600公里的洲際量子密鑰共享,並基於共享密鑰成功實施世界首次量子保密的洲際視頻通話。「墨子號」洲際量子密鑰分發入選了美國物理學會2018年度國際物理學十大進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