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繼續前行 共促達成協議

時間:2019-02-16 03:18:54來源:大公報

  圖:2月14-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在北京舉行第六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圖為15日,中美代表團成員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合影留念/美聯社

  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結束。商務部15日晚發布消息稱,雙方對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服務業、農業、貿易平衡、實施機制等共同關注的議題以及中方關切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尤其是,「對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並就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進行了具體磋商」。北京學者對大公報指出,此輪談判符合預期、勢頭良好,釋放了積極樂觀的信號。同時,雙方尚有太多的細節需要磋商,達成最終的協議仍然需要時間。/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這是中美第六輪高級別經貿磋商,此前外界普遍認為是距3月1日截止日期前的最後一次磋商,會簽署諒解備忘錄。而據當日公布消息看,下周中美還將在華盛頓進行新的磋商。對此,全球化智庫高級研究員何偉文對大公報指出,這次談判意味着「中美會繼續向前走,距離達成協議更近了一步,勢頭良好」,但雙方仍然還有一些困難,需要審慎樂觀。

  值得關注的是,習近平當天在會見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時強調,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推動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特別強調了「合作是有原則的」。

  個別問題達共識尚需時

  何偉文認為,「有原則的」意味着涉及到中國根本利益的不能談,涉及到符合多邊規則、世貿規則的可以談,但涉及到中國內政的、中國根本發展戰略的,比如「中國製造2025」、監督機制等是沒有談判餘地的。他強調,雖然中美都積極希望達成協議,但依然十分艱難,還有許多工作要做。

  對於美方此前提出的「以核查機制監督中國落實協議」,何偉文指出,過去幾十年,中美之間達成了太多協議,包括美國對台出售武器等都有明確禁止規定,但美國沒有做到,所以這個「監督」不知從何而談。

  新華社報道稱,萊特希澤和姆努欽表示,過去兩天裏就雙方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在重要和困難的問題上取得了新的進展。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陳治衡對大公報指出,雙方本輪和今後一段時期的談判難點應該是在知識產權的保護問題上。這次談判在原則共識上取得了階段性進展,但在個別問題上若要達成共識,還需要相當的路要走。

  料再就技術轉讓等磋商

  關於下周的華府談判,陳治衡認為,雙方的主要焦點仍然會聚焦在知識產權保護和技術轉讓方面,在這兩個方面雙方的分歧較大,但不是無法解決。另外,雙方還會在金融開放、市場准入的方面繼續展開磋商,以推動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的達成。

  習近平此次表示,願與特朗普通過各種方式保持聯繫。陳治衡指出,保持各種方式溝通,首先說明中美關係非常重要;其次,美國國內很大的政治分歧、CPI、PPI等數據低於預期等因素,也會使得特朗普有動力促成協議的達成。因此,美方也會使用很多方式進行進一步的溝通;最後,經貿衝突沒有贏家,因此,中方也希望達成諒解,簽署協議,尤其是在確定了「經濟穩中有憂」、「穩中有變」,下行壓力變大的時刻。

  學者認為,雖然中美雙方都有意願迫切達成諒解,簽署協議,但也並不意味着下次元首見面就能簽署協議。其中有太多的細節需要磋商,達成最終的協議仍然需要時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