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貿談氣氛好 美研「加時」60天

時間:2019-02-15 03:19:07來源:大公報

  圖:2月14日上午,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京開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右二)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左二)、財政部長姆努欽(左一)一同步入會場 /新華社

  2月1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共同主持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開幕式。會談開始前,劉鶴副總理在釣魚台國賓館芳華苑迎接萊特希澤和姆努欽,三人輪流居中合照,體現中方注重細節,尊重談判對手。此輪談判按計劃持續至15日,白宮高級經濟顧問庫德洛形容磋商氣氛良好。外電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考慮將中美談判期限延長60日,中國商務部14日回應稱尚無可透露談判信息。/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從中國官媒公布的一段現場視頻看,劉鶴與姆努欽面帶笑容交談步入會場,現場氣氛良好。中方代表團包括商務部部長鍾山,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丁學東、中央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廖岷、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央行行長易綱、農村農業部副部長韓俊等。美方代表團成員則包括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農業部副部長麥金尼(Ted McKinny)等。

  中美雙方釋放較多積極信息

  中美雙方對此次談判釋放較多積極訊息。據外電報道,特朗普稍早前在白宮告訴記者:「若中美接近達成協議,且協議得到執行,會讓期限往後推一段時間。」有消息人士稱,華府考慮將中美談判期限延長60日。

  對於這個信息,中國商務部在14日例會上未直接證實,並稱尚無可透露的談判信息。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14日在推特貼文稱,消息人士透露「中美貿談延長」說法並不正確。

  據路透社14日報道,白宮高級經濟顧問、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接受霍士電視頻道訪問時表示,對於是否將3月1日限期推遲,特朗普總統仍未有定案,庫德洛對14日在京召開的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感到樂觀,形容「磋商氣氛良好」。

  《環球時報》披露,開幕式是在釣魚台國賓館芳華苑舉行。會談開始前,劉鶴在芳華苑大廳迎接萊特希澤和姆努欽,並與兩人合影。中美雙方牽頭人的合影共有三張,劉鶴、萊特希澤、姆努欽三人輪流居中拍一次照,顯中方準備細緻。

  國際媒體普遍對本次談判持樂觀論調。據彭博新聞報道,當地時間13日,特朗普在白宮告訴記者,美國政府派去北京的貿易談判代表團龐大,且由有才能的人組成,談判進展「非常好」,北京對美國代表團非常尊重。

  磋商半天 美代表團早出晚歸

  據外電發布照片時間顯示,美方代表團約於早上9時多離開下榻酒店,至晚上大約9時才返回酒店,粗略估計,首日磋商歷時近半天。

  此輪談判按計劃持續至15日。此前有為期3天的副部級談判,旨在確定技術細節,包括貿易協議的執行機制。姆努欽13日上午離開下榻的酒店時說,希望這次會談富有成效,並指談判順利。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中國和美國談判代表本周磋商重點是制定一份貿易協議的總體框架,以便兩國領導人最終敲定協議。中國產業政策方向等更複雜和棘手的問題,將留待中美元首會晤時解決。有美國農業部官員13日透露,「習特會」可能在3月舉行,但暫無日程。

  中美期望3月1日最後期限前達成貿易協議,若談判無果,美方將提高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調高至2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