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築一小時交通圈 灣區城際「公交化」

時間:2019-02-13 03:19:07來源:大公報

  圖:在珠海,旅客等乘港珠澳大橋的穿梭巴士前往香港/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成為大灣區發展的重點工作之一。記者12日從有關權威部門獲悉,今年大灣區將推動城際客運「公交化」運營,推動建立環內灣城際,實現灣區城市群一小時快速通達。

  5G等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亦將加快,共建大灣區智慧城市群。其中,廣州多個連接大灣區城市的交通項目在重點推進中,包括推進深茂鐵路、南沙港鐵路、廣中珠澳高鐵等項目,推動廣深港高鐵引入廣州中心城區,加快建設深中通道、南中特大橋、蓮花山過江通道等重大項目,推動廣州地鐵線網向佛山等周邊城市延伸。

  同時,目前大灣區港口資源整合正穩步推進。繼廣州、佛山、中山三地聯手合建南沙港四期之後,廣州市港務局先後與珠海市交通運輸局、江門市交通運輸局簽訂合作協議。記者還從有關方面獲悉,今年廣州將重點探索與香港合作,整合珠江口內和珠江西岸港口資源,實現錯位發展,優勢互補。

  在江門開建材廠的港商劉先生告訴記者,隨着近年廣州南沙港區的國際航線不斷增多,加上位於珠三角幾何中心位置,在運輸距離、成本上較香港港更有優勢。不過,香港港在歐美等國際航線更加完善,而廣州港的航線近年實現非洲港口全覆蓋,「大灣區規劃促進港口群的真正融合發展,必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躋身世界級灣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