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駁斥土國涉疆謬論:非常惡劣

時間:2019-02-12 03:18:58來源:大公報

  圖:10日,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土耳其語公布視頻,顯示艾衣提目前身體健康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外交部、中國駐土使館消息:2月11日,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她看到了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的有關表態,非常惡劣。中國駐土耳其使館已經第一時間做出了回應,中國也就此向土方提出了嚴正的交涉。

  華春瑩首先對土耳其涉疆言論表明中國官方的態度,而後陳述有力的事實予以駁斥。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表態中提到維吾爾族著名民樂家艾衣提在服刑第二年在監獄中去世,但10日還可以在網上看到艾衣提的視頻。表明他不僅活着而且活得非常健康。土方基於把活人說成死人的荒謬的謊言,對中方進行無端的指責,這種做法是極其錯誤,極不負責任的,中方對此表示堅決的反對。

  10日,駐土耳其使館發言人就阿不都日衣木.艾衣提以及中國的民族宗教政策、新疆教培中心等問題發表談話。他表示,土方所說的關於阿不都日衣木.艾衣提去世的情況毫無事實依據。經查證,阿不都日衣木.艾衣提,男,57歲,維吾爾族,新疆歌舞團原演員。其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被依法逮捕,目前身體健康,並非土方所說的已經死亡。

  華大使:土方指責無事實根據

  發言人表示,中國新疆教培中心根本不是所謂的「集中營」。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是人類文明的公敵,也是國際社會共同的敵人。新疆立足本地區實際,堅持「一手抓打擊、一手抓預防」,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簡稱「教培中心」),開展多種形式的幫教工作,最大限度地團結教育挽救絕大多數有違法行為或者輕微犯罪行為的人員,避免其成為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另一種受害者和犧牲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