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春搶紅包大戰 銀聯支付破萬億

時間:2019-02-12 03:18:55來源:大公報

  圖:2月3日,退休教師孫女士和丈夫在福建省福州市的家中,展示家庭微信群裏領到兒子發來的紅包/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新華社報道:農曆新年期間,搶紅包、發紅包等網絡支付交易迎來高峰,兩大支付系統經受支付清算大考驗。1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春節期間網聯平穩處理支付交易45.5億筆,峰值超過每秒4.4萬筆,系統成功率100%。銀聯網絡交易總額首次突破萬億元,達1.1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日,支付寶對外發布《2019春節經濟報告》,顯示中國人境外消費升級趨勢顯著。

  農曆新年的搶紅包大戰漸入尾聲,支付行業全面「斷直連」成績單首次出爐。11日,據網聯發布的數據顯示,春節假期2月4日至2月10日期間,作為中國國家級重要金融基礎設施的網聯平台共處理跨機構支付交易45.5億筆。其中2月4日(農曆除夕)交易量最高,單日超過9.65億筆。除夕跨年夜,網聯平台交易處理峰值超過每秒4.4萬筆,系統成功率100%。

  多機構聯合保障 緊密配合

  「春節期間發起紅包活動的機構比較多,情況較以往更為複雜,相應的保障難度也更大。」網聯相關人士11日表示,網聯會同各相關方,針對不同支付機構和銀行均制定並實施針對性的保障方案,充分發揮居間統籌作用。

  11日,銀聯發布的最新春節消費數據顯示,除夕至初六放假期間,銀聯網絡交易再創春節長假歷史新高,交易總額首次突破萬億元,達1.16萬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71.4%。不僅消費升級趨勢明顯,而且越來越多的境外人士赴中國體驗年味。

  「今年春節消費有兩個特點值得關注:一是老百姓更捨得花錢,不論是孝敬老人、獎勵晚輩還是犒勞自己,交易都有顯著增長;二是文化娛樂和旅遊消費增長迅速,成為今年過年的消費亮點。」中國銀聯數據分析師陳漢說。

  三四線城市境外消費可觀

  同日,支付寶對外發布的2019年春節期間境外移動支付數據顯示,中國人境外消費升級趨勢顯著,三四線城市人均境外支付寶消費增長速度超過北上廣。數據表明,儘管上海、北京、廣州、深圳是春節境外消費最多的城市,但三四線城市居民在春節出境遊消費數據也相當可觀,境外移動支付正在向下沉渠道拓展。

  春節期間,全國人均境外消費增長最快的城市是浙江舟山,增長55%;其次是增長近50%的濰坊,增長明顯超過了北上廣。同時,中老年人也正成為出境遊的主力人群,其中,「60後」境外遊消費人數增長最多,比去年同期增長近130%。

  「我們看到了三四線城市居民和中老年人在境外使用支付寶的高速增長。」支付寶國際事業部總監陳嘉軼說,如今支付寶已覆蓋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