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白宮顧問重提「習特會」 樂觀達共識

時間:2019-02-12 03:18:48來源:大公報

  圖: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11日在京舉行,圖為美國副貿易代表傑弗里.格里什現身下榻酒店/美聯社

  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11日在北京舉行,美國副貿易代表傑弗里.格里什率領的代表團11日在北京與中方代表會晤,為14日和15日舉行的高級別談判做準備。屆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將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代表團進行高級別談判。據美國霍士新聞報道,白宮高級顧問康韋於當地時間11日受訪時表示,對中美雙方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感到樂觀,並透露美國總統特朗普十分希望近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

   綜合法新社、路透社、俄羅斯衛星網、記者周琳報道:美國新聞網站Axios於11日引述白宮消息人士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眾顧問正就3月中在佛州海湖莊園舉行習特會的可能性進行研究,但強調有關討論屬非正式,暫無任何定案。另有消息人士稱,除佛州,白宮顧問們還考慮多個習特會候選場地,北京是其中之一。

  據外電11日發表的照片顯示,11日在京現身出席準備會議的美國官員除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還有能源部助理部長史蒂文.溫伯格、商務部次長吉爾伯特.開普蘭以及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克萊特.威廉斯。

  美陣容含世銀行長候選人

  據法新社報道,格里什11日離開北京下榻酒店時未有回應傳媒提問。白宮曾表示,11日開始的準備會議,美方代表團由格里什領軍,參與談判人員還包括農業、能源與商業部門的官員。據悉,14日和15日在華出席貿談的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還有剛獲特朗普提名為世銀行長的美國財政部次長馬爾帕斯。

  中美雙方於1月底在華盛頓舉行高級別磋商,除擴進口和市場開放外,雙方還磋商了知識產權、技術轉讓等結構性問題。本次磋商能在多大程度上敲定具體舉措成為焦點。法新社報道指,預計較低層級的官員將先進行初步討論。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大公報表示,這次談判內容可能會聚集中國結構性改革,雙方或將推進達成成果,但依然充滿變數。截至1月底中美結束談判後,目前雙方已討論縮小貿易逆差、技術轉讓,知識產權等關鍵議題。中方表示將有力擴大自美農產品、能源產品、工業製成品、服務產品進口,在談判後迅速再次採購了上百萬噸美國大豆。

  美國財長姆努欽不久前對媒體表示,他和萊特希澤上月在華盛頓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的會談「富有成效」。他談及新一輪談判稱「我們付出巨大的努力,爭取在最後期限到來之前達成協議」。

  「應該會朝着達成成果的方向推進,從近日美方的表態看,雙方談得不錯。」白明指出,中方已做了大量減少雙方貿易逆差的積極動作,而下一步應該看美方的表現。

  從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的國情咨文演說來看,他在提及中美貿易問題時稱,中美達成的任何新貿易協議,「必須包括真正的、結構性的改變,以結束不公平的貿易做法、減少我們長期的貿易逆差和保護美國的就業機會」。

  美337調查劍指中國打火機

  白明認為,在這次新一輪貿易談判中,美國預計將繼續敦促中國進行結構性經濟改革,解決包括知識產權、技術轉讓以及限制美國公司市場准入等所謂「不公平貿易做法」。而中國當前對外商投資法的積極修改,可能會解決中美貿易爭端的核心訴求。目前,中美雙方努力爭取在3月1日的期限之前敲定一份貿易協議,按照此前商議日期,到3月1日美國將把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之關稅稅率從10%提升到25%。

  另外,商務部11日公布,2019年2月7日,美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決定對中國口袋打火機產品發起337調查。該調查由美國BIC公司於2018年12月6日依據《美國1930年關稅法》第337節規定向ITC提出,指控對美出口、在美進口或在美銷售的上述產品侵犯其商標權,請求ITC發起337調查,並發布普遍排除令或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