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麥兜「最靚豬腩肉」神州樂新春

時間:2019-02-11 03:18:42來源:大公報

  圖:廣州舉行麥兜主題展,走傳統加可愛風的麥兜專線巴士站有4米高的公仔,吸引市民遊客拍照打卡 /大公報記者黃寶儀攝

  不久前「啥是佩奇」短片風靡一時,但提到和豬有關的動漫形象,在腦海中浮現出來還是「仲有最靚嘅豬腩肉」,香港「土生土長」的麥兜,近年更多次登陸內地大銀幕,獲得了無數大小朋友的喜愛。恰逢豬年到來,麥兜又一次在內地火了起來,除了廣州和上海等地均紛紛推出了麥兜主題展外,亦有大型銀行推出麥兜豬年壓歲金,而麥兜與麥太背後所代表的港人草根勵志、樂觀精神,仍然在神州大地上閃閃發光。/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廣州報道

  掛着對聯的巴士站,一片粉色桃花包圍中的麥兜叮叮車,還有融合了粵式「早茶文化」趣味的麥兜新春裝置……新春佳節前後,大批市民遊客到廣州天河的華南區首個麥兜主題展「麥兜新春樂滿FUN」打卡,與麥兜一起迎接奇妙己亥年。

  記者抵達展覽現場時,發現麥兜形象可謂無處不在:拿着壽桃、被年花包圍的「麥兜牌坊」、舞弄醒獅的「麥兜拱門」,最引人注目的是高達4米的超大麥兜公仔,讓路過的市民都不由自主的停下腳步,走進展覽現場慢慢感受麥兜文化。

  四米高麥兜 市民爭住打卡

  據介紹,本次展覽設三大裝置點、八處打卡位,是粵式文化與萌趣麥兜的混搭版本。4米高的「麥兜」就在麥兜專線巴士站,穿着喜慶的橘色唐裝,雙手作揖向來往的人表示祝賀,巴士站頂部掛着「恭賀新禧」的牌匾,前方有麥兜標誌性粉色鼻孔為裝飾的燈柱,一邊懸掛粉色燈籠,一邊掛着「撈乜都掂」、「掂過碌蔗」對聯,兩旁還有桃花樹陪伴,整個「車站」呈現出一種別樣趣致可愛的新春氛圍。

  懷孕5個月的廣州市民陳小姐專門和朋友一起前來打卡。她告訴記者,生一個豬寶寶是一家人的心願,如今願望實現在即,偶然知道這個麥兜展,就專門前來遊玩一番,她希望可以沾一沾麥兜的喜氣,生一個像麥兜那樣善良而暖心的寶貝。

  準媽媽到場盼沾沾喜氣

  跟着打卡的人潮往裏走,一片如霞似錦的「桃花林」出現在眼前,桃花中央,一輛粉色叮叮車等候已久,周邊則是風車、金桔、銅錢、麻將牌四大吉祥物。這裏是年輕人最喜歡的打卡點,女孩子們紛紛走進車頭自拍,小情侶一起在桃花樹下許願祈禱,孩子們在車廂裏和公仔開心玩樂。每一個人都希望在這輛充滿童真的「叮叮」上,與麥兜一起賞花看美景,迎接美好的2019年。

  離開「桃花林」,一個得意的點心蒸籠裝置很快就出現在眼前,這是以粵式「早茶文化」為主題的新春裝置,蒸籠造型以及每日都會定時噴出的縷縷「蒸汽」,生動詮釋了「蒸蒸日上」的好寓意,旁邊的金算盤更是「黃金萬兩」的代言,講究意頭的廣東人對這裏的裝置都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每天前來參觀麥兜主題展的市民遊客絡繹不絕。對於麥兜獲得內地人的喜愛,香港鳳凰衛視評論員曹景行曾分析原因:在市場經濟的殘酷競爭中,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李嘉誠。同樣要生活,同樣要生存,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中尋找空間,尋找生活軌跡,這就是麥兜給我們的參照……也許,正是因為麥兜傳遞着一種無論內地還是香港,底層的人、平民百姓都在努力生活的態度,大家才會始終愛着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