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春秋二祭粵上演「太公分豬肉」

時間:2019-02-10 03:18:21來源:大公報

  圖: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曾介紹過順德均安蒸豬/資料圖片

  廣東話有一句歇後語:太公分豬肉──人人有份。在古代廣東,每年的清明節和重陽節(即春秋二祭)家族都要在祠堂舉行祭祖儀式,儀式後由村內德高望重之人將豬肉分給男丁,這是一個家族團結與凝聚的象徵。時至今日,廣東很多鄉村還會上演「太公分豬肉」的一幕,不過隨着時代的發展,現在分豬肉已經不論男女了。

  祈求祖先庇佑 場面壯觀

  在廣東的佛山、湛江,當地有祠堂的村落幾乎每年都會舉辦一次分豬肉的活動。活動舉辦當天,當地人從四方八面趕回到家鄉,拜太公,祭祖,吃完村宴後,還可以領到一份肉,意味着每位族人都能受到祖先的福蔭庇佑。分的豬肉也許是生肉,也許是燒肉。在廣東分燒肉比例居多,其時祠堂裏有序排開幾十隻紅皮赤壯的燒豬,燃起香火,供族人參拜。祭祀完,粗重的切燒肉功夫由男丁負責,女丁負責將豬肉打包,場面甚為壯觀。

  如今廣東最廣為人知的分豬肉活動,要數被央視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介紹過的順德均安蒸豬。蒸豬製作方法非常獨特,將整口豬放在木製的四方大蒸籠裏蒸熟,但整個過程非常繁複。與傳統祭祀習俗相關的分豬肉不同,廣東如今還有一種新興分豬肉方式,那就是學校老師把學校裏圈養的豬宰了,當成結業禮物分給學生們。一大塊生豬肉用紅繩串起來,被學生們提在手裏,沉甸甸的。原來,該學校的學生百分之九十以上是留守兒童,校方覺得獎狀和文具太普通,豬肉還能跟外公外婆、爺爺奶奶一起分享。一家人一起分享榮譽所得,這樣的獎品果然是更加溫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