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流動的中國 世界新活力/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19-02-10 03:18:18來源:大公報

  這幾天,中國農曆新年成為海外媒體報道「熱詞」:從各國領導人發表新春祝福,到世界各地著名地標建築亮起「中國紅」。丹麥首相拉斯穆森說:「(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豬年據說有利於投資與賺錢。讓我們為了互利繼續推動投資與貿易往來。」

  春節在向世界詮釋中國人追求和諧團圓喜慶這一傳統文化同時,已成為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與各國交流互動的紐帶。支撐這一交流互動的,正是中國經濟逆勢上揚的亮眼表現:2018年中國經濟總量首次突破9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8228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5%。錢包殷實、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增強的中國人,一如既往地將出國過年作為休假模式之一。

  據中國相關旅遊機構預測,2019年春節中國人出境遊將達到700萬人次,同比增長15%,泰國、日本、印尼等周邊國家成為最熱門目的地。毋庸置疑,在世界經濟復甦弱於預期的大背景下,旅遊業成了全球經濟增長和發展的最強大動力之一。2018年,全球旅遊人數達到創紀錄的14億人次,比世界旅遊組織預測提前了兩年。這其中,中國為世界貢獻了穩定增長的客流。2018年,中國出境遊客達到了1.4億人次,足跡遍布157個國家和地區。

  中國遊客給旅遊目的國帶來的經濟貢獻不可小覷。去年,到印尼的中國遊客人數達到近200萬人次,印尼旅遊部長阿里耶夫.葉海亞表示,中國遊客一次出行平均花費1100多美元,是印尼增加外匯收入的穩定來源。來自英國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遊客在英國旅遊消費超過9億美元,比前一年增加35%。

  在全球化背景下,在世界各國流動的中國人,不僅是在交流互鑒不同生活和文化,更是在擁抱世界,展示他們的胸襟、活力與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