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意澄清無意禁華為中興參建5G

時間:2019-02-09 03:18:48來源:大公報

  圖:1月24日,華為公司在京發布業界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天罡。這款芯片在集成度、算力、頻譜帶寬等方面均取得突破性進展/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意大利《新聞報》7日一篇報道援引意國防部和外交部消息來源的話說,意大利政府將「安全退出」與華為簽訂的所有5G合作合同,即不用為毀約付出任何代價或蒙受損失。同日,意大利經濟發展部隨發聲明闢謠,澄清意國政府沒有禁止華為和中興參與其5G(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建設,強調迄今無發現與之相關的國安問題,並否認擬在這方面採取行動。

  綜合新華社、新浪網、鳳凰網報道:意大利《新聞報》7日報道指,意國政府將退出與華為簽訂的所有5G合作合同,以免這些合作影響到對意大利國家安全具有戰略意義的基礎設施。意大利經濟發展部就此發表聲明說,就媒體所報道的所謂禁止華為和中興參與其5G建設一事,「經濟發展部否認它打算在這方面採取任何行動」。聲明還說,國家安全是優先事項,如果有關鍵性問題出現,經濟發展部將進行評估並採取適當行動,但迄今沒有發現這類問題。

  將在歐洲啟用網絡安全中心

  據當地媒體報道,華為手機佔據意大利智能手機市場的三分之一,華為和中興均在意大利開展5G網絡的測試。去年夏天,意國首個5G商用基站啟動,選擇和華為合作共同建設5G網絡。

  7日晚,中國華為公司駐歐盟機構首席代表劉康現身華為於布魯塞爾舉辦的春節慶祝活動,他致辭時說:「近來,華為一直受到來自一些國家和政客的攻擊。對於這些沒有根據的指控,我們感到震驚,有時甚至感到可笑。」劉康指出,把華為公司排除在市場之外並不意味着網絡安全了。「例如,美國的網絡是不是因為不使用華為設備就是最安全的網絡呢?並不是。」

  劉康說,多年來,華為製造的設備通過很多重要監管機構和電信運營商的嚴格審查,包括德國電信、英國電信、沃達豐、法國ORANGE公司等歐洲主流電信運營商。「這些用戶近來公開表示了它們對華為的信任,我讚賞它們明智的做法。」劉康說。此外,華為下月將在布魯塞爾啟用一個網絡安全中心。據路透社消息,劉康當晚表示,華為隨時願意接受所有歐洲政府、客戶及合作夥伴的監督和建議。

  華為已在逾10國部署5G網

  據悉,華為目前在全球已拿下超過30個5G商業合同,佔全球一半,其中歐洲地區18個,5G基站全球發貨量則是超過25000個。1月22日,華為輪值CEO胡厚崑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小組會議上曾透露,華為已在超過10個國家部署5G網絡,並計劃未來12月再進入20個國家。1月24日,華為在北京發布業界首款5G基站芯片天罡。2月8日,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道,泰國當日推出華為的5G測試平台。將是公司在東南亞首個平台,測試點位於曼谷東南春武里,是泰國軍政府投資450億美元經濟項目─東部經濟走廊(EEC)的核心。諾基亞、愛立信和泰國電信運營商等,都在當地設立了5G實驗室。

  美方發起行動,打算說服歐洲盟友拒絕使用華為的5G設備,稱其有安全風險。法國參議院在6日拒絕旨在加強電信設備檢查的立法提案;德國則表示希望對其5G網絡採取高規格數據安全標準。據路透社報道稱,歐洲最大的電信集團德國電信曾就此提出三項舉措:一,構建5G的關鍵基礎設施時交由國家監督的獨立實驗室進行獨立認證;二,網絡設備供應商將源代碼交由一家可信任的第三方機構;三,主要硬件通信設施之相關安全性法律義務和責任,要擴大到包括運營商和網絡供應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