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增建房屋 需錢更需地

時間:2019-02-01 03:18: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近年,房協在協助政府興建資助出售房屋方面角色愈來愈吃重。過去短短半年,房協已獲政府連環撥出六幅分布在啟德、安達臣道石礦場、粉嶺馬會道的地皮。

  房協一直是以自負盈虧方式運作,每個發展項目都需要「計過條數」。例如項目回報率按4%至5%計算,在去年六月政府宣布的新資助出售房屋定價機制下,房協賣樓收入被大大壓縮了,若政府收取地價太貴,房協便達不到目標回報率,財政上承擔不起,便無法接手有關建屋項目。

  政府昨日宣布新財務安排,房協建新資助房屋,地價由十足市值的一半減為三分一,至於出租屋邨項目更只收象徵性地價。成本降低了,房協便有能力增建更多項目了。

  政府減收房協補地價,庫房少收地價料數以百億元計算。政府此舉表現出有決心增加財務承擔,解決市民住屋問題。不過,政府至今仍欠缺興建6.7萬伙公營房屋的用地,增建房屋除了要有錢,更重要是要有地。

  政府正研究多管齊下增加建屋用地,短期主要靠修改土地規劃用途,長遠而言仍需開拓新的土地供應來源。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早已預告,土地供應沒有「無痛」的選擇,政府稍後亦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展開中部水域填海規劃及工程研究。社會可能需要更全面更理性思考香港的土地問題,為未來踏出關鍵一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