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減地價 房協五地即省百億

時間:2019-02-01 03:18:41來源:大公報

  政府致力解決房屋問題,希望房屋協會增建資助房屋,《大公報》昨日刊登房協主席陳家樂的獨家專訪,陳坦言只有政府減收地價,房協才有力承擔興建更多資助房屋。對此,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回應,宣布修訂與房協的地價安排,減收地價,出租屋邨項目每幅地只象徵式收取1000元地價,資助出售房屋項目地價則降低為按市值1/3計算。按新安排,已撥給房協的啟德及安達臣道五幅用地,可免補地價約100億元。\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政府去年六月公布新房屋政策,資助出售房屋定價與市價脫鈎,改以市民負擔能力計算後,房協的資助出售房屋項目變成「賣一間蝕一間」,財政壓力大增。特首林鄭月娥其後在施政報告提出,檢視房協補地價安排,政府與房協磋商新的財務安排。運房局昨日回應傳媒查詢指,因應新居屋定價機制下,房協或需相應調高其資助出售房屋的折扣率,導致收入減少,故此決定減收房協地價。

  在新安排下,房協獲政府新撥出的出租屋邨地皮,由以往需繳付十足市值的三分一地價,改為1000元象徵式地價;資助出售房屋住用部分的地價,由以往需繳付十足市值的一半,減為1/3;非住用部分(例如商舖)則維持收取十足市值地價。

  出租屋象徵性地價千元

  政府去年六月宣布將九幅啟德及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改撥為公營房屋用途,運房局稱,其中五幅將按修訂的地價安排,批予房協發展。五地料可建約6600個單位,預計在2024至2026年間落成,其中一幅啟德地用於重建真善美村,及安置其他受政府發展計劃或市建局項目影響的合資格住戶,其餘四幅(一幅啟德,三幅安達臣道)用地,將興建資助出售房屋。

  政府昨日未提及房協最新獲撥予的粉嶺馬會道地皮,以及兩幅在田灣石排灣道、觀塘定安街協助房協屋邨重建的地皮,但估計也受惠於新的地價安排。

  在新地價安排下,單以五幅在啟德與安達臣道的用地計算,房協料可減少支付約100億元地價。該五幅地面積介乎0.6至1.75公頃,可建樓面22萬至110萬平方呎不等,每幅市值估價介乎23億至143億元。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稱,最近有啟德地皮流標,影響市場信心,但啟德周邊配套好,即使房協用地景觀不及私樓地,但每平方呎樓面地價仍可達1.1萬至1.3萬元;至於安達臣道,市值樓面地價呎價約1萬至1.1萬元。

  讓房協有財力多建屋

  房協表示歡迎政府的新補地價安排,認為有助提升房協發展新資助房屋項目的財務可行性。房協十分樂意在資源許可下,協助政府增加房屋供應,解決市民的住屋需要。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柯創盛歡迎政府修訂房協補地價安排,期望有助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亦期望房協日後的出售資助單位售價應反映「減收地價」因素,出租單位亦應與房委會公屋租金水平看齊。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認為,新安排有助減輕房協財政負擔,鼓勵房協增建公營房屋,「多啲供應、賣平啲,對市民更實際。房協或者可以考慮減少單位裝飾,加快單位供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