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刷臉進站5G相伴 科技出行暢順

時間:2019-01-24 03:18:40來源:大公報

  圖:春運正進行,多地高鐵站、機場實現刷臉通關\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春運正密鑼緊鼓進行,全國各地在外工作的人群進入返鄉模式。今年眾多科技元素紛紛上場,助力春運的安全與便捷。多地火車站和機場開啟了「刷臉進站」模式,僅需2秒旅客們就可快速進站;廣鐵管內京廣、滬昆等高鐵車站660台自動售取票機,實現「回鄉證」、「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和「台胞證」識讀功能全覆蓋;在浙江杭州,火車站的5G機器人不僅能查詢班次信息,還能與旅客一起玩遊戲,自助身份證製證機可辦理臨時身份證,僅需花費45秒;長三角區域則率先在全國推廣自助實名制核驗閘機;在山東青島北站,「智能無人餐廳」則為旅客快速送上溫暖一餐。\大公報記者 王莉杭州報道

  放上身份證、刷臉、過閘,僅需2秒鐘旅客們便可快速進站,這樣的「刷臉進站」模式,讓浙江杭州火車東站比以往人工檢票縮短一半多時間。春運期間,杭州火車東站人臉識別驗證通道共設置了46個,進站效率明顯提升。此外,杭州東站與杭州蕭山機場都新增了自助身份證製證機,忘記攜帶身份證件出行的旅客,無需到公安製證窗口進行排隊製證,只要在機器上正確輸入自己的身份證號,看向攝像頭,選擇打印,就能得到使用人的臨時身份證,僅需花費45秒。

  車站候車室感受中國創造

  在5G即將進入商用階段,杭州火車東站今年春運期間已提前在候車室實現5G信號覆蓋,讓旅客在春運途中體驗5G,感受中國創造。

  蔣女士帶着女兒在候車室內與5G機器人「艾米」正玩着剪刀石頭布的遊戲,「艾米」反應迅速,幾乎沒有輸過一次,小朋友似乎不肯認輸,一邊笑着一邊玩得樂此不疲。蔣女士說:「今年有了這個5G機器人,女兒扔掉了手機和PAD,消磨了很多時間,還不停問我為什麼這個機器人這麼聰明,我跟她簡單解釋了什麼叫做5G,她也很有興趣聽。我覺得車站這樣的設置不僅為旅客出行增添了樂趣,更讓大家對我們國家的最新技術有了更直觀的了解。」據介紹,「艾米」不僅能與旅客一起玩遊戲,還能進行人機對話、查詢班次信息及目的地天氣等。

  「潮汐廁所」解決如廁尷尬

  而在另一項技術5G機械臂前,旅客樓先生現場在平板電腦上寫下了「新年好」三個字,機械臂隨後就遠程同步旅客的書寫動作,在紙上也寫下了「新年好」,字體還與平板電腦上的一模一樣。樓先生拿着機械臂寫的紙張笑着說:「這是為遠方的家人帶去了『智慧』問候。」

  春運期間巨大的人流量往往造成廁所排長隊的尷尬,為緩解這一問題,杭州東站在春運期間增新了兩個「潮汐廁所」,運用高科技監測設備,對監測範圍內公廁的擁擠程度進行監測,將不同時段如廁人數進行精準統計,系統會為男女廁位分配提供決策支持,一改傳統公廁男女廁位固定的模式,減少排隊現象。同時,還新增了人臉識別取紙機,同一個人相隔十分鐘才可再次取紙,避免紙張浪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