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岐山:平衡新興市場 不搞技術霸權

時間:2019-01-24 03:18:32來源:大公報

  圖:當地時間1月23日,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發表演講\法新社

  【大公報訊】當地時間1月23日,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發表演講時表示,解決當前經濟全球化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必須對症下藥,發展的不平衡要靠發展來解決。他並呼籲,以全人類命運與共的視野和遠見,共同構建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要平衡照顧各國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利益,不能僅僅以發達國家、個別國家的安全、標準要求全世界;要尊重各國主權,不搞技術霸權、不干涉他國內政。

  據新華社報道:王岐山說,70年來,中國不忘初心,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始終堅持社會主義根本政治經濟制度,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走過了一條艱難曲折、上下求索之路,開闢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昨天今天明天緊密相連,要了解中國的現實,就要了解中國的歷史,才能預見中國的未來。中華文化講求「以禮待人、合作共贏」,反對「恃強凌弱、唯我獨尊」。中國希望在謀求本國發展同時攜手各國共同發展,與國際社會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人民眾志成城,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

  王岐山指,西方跨國公司、金融機構是經濟全球化的主要推手,完全服從服務於利益最大化原則,在全球進行產業鏈布局,將資源配置到要素成本低、營商環境好的國家和地區。在這一過程中,中國從全球產業鏈的低端一步步走向中高端,逐漸富裕起來的近14億人有購買力的需求不斷釋放,巨大的市場潛力展現出非凡的魅力。

  發展的問題要靠發展解決

  王岐山說,國家應當積極進行結構性改革,把握好公平和效率之間的關係,採取有效政策措施避免收入分配失衡加劇,應對好新技術和市場競爭給部分地區、行業造成的衝擊,使民眾可以從不斷發展中普遍受益。我們只能在做大蛋糕的過程中尋求更好地切分蛋糕的辦法,決不能停下來、就切蛋糕的辦法進行無休止的爭執。諉過於人也無助於問題解決。

  新技術是機遇也是風險和挑戰。王岐山呼籲,要守住全人類安全的底線,逐步探索建立相關規則和標準,同時為科學發現和技術創新、推廣和利用留下廣闊空間。要堅持多邊主義,構建和平安全、民主透明、包容普惠的技術規則體系和國際合作新框架,使全人類都能從技術創新中受益。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確保技術創新由人類主導、為人類服務、符合人類的價值觀。要改善政策環境,促進社會繁榮穩定。

  中美互利共贏是基本判斷

  在演講後的問答環節,王岐山指出,中美互利共贏是基本判斷。此前,王岐山22日與瑞士聯邦主席毛雷爾聯合亮相蘇黎世數字化商業對話,被問到如何談判解決中美貿易爭端問題時表示,中國並沒有打算關門,相反是打開大門,希望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日達沃斯大企業峰會上發表視頻講話時,亦表示兩國之間的超級大國衝突是可以避免的:「我樂觀地認為,我們會很好地對待這些談判,我們將從這些談判中獲得良好的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