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春桃花飆價五成

時間:2019-01-23 03:19:03來源:大公報

  圖:桃花是最受市民歡迎的年花,由於受颱風影響減產,今年桃花價格預計飆升五成\資料圖片

  農曆新年臨近,市民歲晚選購年花,祈求新一年花開富貴。有花農表示,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加上今年冬季溫差大,時冷時熱導致部分年花減產兼漲價。例如適合家庭擺放的12吋盆四季桔,今年賣相「無咁靚」,每盆索價都要900元,按年升近10%。本地「桃花大王」稱,今年較大棵的桃花售價飆升近50%,向來搶手、高八呎的桃花王,售價直逼一萬元關口。\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本港賀年年花需求龐大,不少花農早於去年12月起,已率先將首批年花,如內地培植的年桔、菊花等運抵本港,以適應本地氣候,務求新年時燦爛盛放。第二批年花包括水仙、桃花、蘭花等,則於尾禡(本周一)起陸續應市。

  山竹摧花 年桔受影響

  從事年花批發逾30年的資深花農邱昌盛分享,去年九月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撞正年桔開花時間,導致「第一造花甩曬」,收成大受影響。他坦言,今年年桔「個樣冇咁靚」,高度相差一截。他負責的天滙園藝應市年桔數量略減至約1.5萬盆。價錢方面,高約四呎的12吋盆四季桔,每盆售價介乎800至900元,按年漲價50至80元不等;8吋小品四季桔,每盆約180元至250元。

  全球暖化 花期失預算

  邱昌盛又引述內地花農稱,「山竹」至少摧毀了三成桃花,花價騰貴。八呎高的桃花售價由去年八千多元,升至今年「九千尾至近萬元」。本港的「桃花大王」、有發及新發花園負責人劉海濤表示,「山竹」令本地桃花供應量遞減60%,再加上近日氣溫和暖,剛過去的「大寒」星期日氣溫創下50年來同日新高,感嘆「好多桃花已經開咗花」。他預料年宵桃花售價按年升約50%。4呎至5呎高的桃花賣1200至1300元、7呎至10呎高的桃花售過萬元;3呎以下的桃花受影響較少,售約300元。

  邱昌盛稱,近年全球暖化下,「本港及內地氣溫誤差一年比一年大,冇咁準確」,花農易失預算,花價亦趨不穩定。不過,他認為本地客已預咗年花售價受天災波動,樂觀估計今年銷情與往年相若。至於其餘花種方面,蘭花每株售價為約180至2000多元不等,按年貴10%至20%;菊花、水仙售價則較平穩,12吋盆繡球菊約250至280元。

  購花應節 料市道持平

  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認為,「年花是必需品,經濟好是錦上添花,經濟差更要買來催谷」。他估計今年年花市道持平,並預測港人選購桃花、蘭花等年花上,平均消費約2000至3000元;一般家庭選購普通賀年年花,平均消費則約500元至600元。

  至於商場、屋苑於新春添購年花應節,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義務秘書楊文佳表示,物管公司每年隨通脹而加撥預算開支,雖然今年有部分貴價年花漲價,但「因貨就價」下,未有構成嚴重負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