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盟友公然施壓 中方批不尊重法治

時間:2019-01-23 03:18:5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外交部網站報道:對於某些國家前外交官和學者要求中方釋放兩名加拿大公民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在北京表示,公然喊話施壓要求中方釋放正由有關部門依法偵辦的兩個加拿大籍公民,這是對中國司法主權和最起碼的法治精神的不尊重。

  華春瑩表示,這些人至少犯了兩個錯誤:第一,將從事研究和正常中外交流的人等同於兩個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被中方國家安全機關採取強制措施的加拿大人。這對廣大致力於中外正常友好交流的人士是一種極大的不尊重。第二,干涉中國司法主權。公然喊話施壓,要求中方釋放正由有關部門依法偵辦的兩個加拿大籍公民,這是對中國司法主權和最起碼的法治精神的不尊重。

  此外加拿大總理府日前發聲明稱,特魯多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話,感謝德方公開支持加方;還在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通話中談及加中爭議事件。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1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這種做法讓人想到成語「虛張聲勢」。

  華春瑩說,加方搞的這一「麥克風外交」無法改變事件的本質,而且也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她並指出,德方並未發布相關消息,而新方則表示,所有國家在處理涉及外籍公民的案件時應依循正當法律程序。華春瑩對新方說法表示支持:「我們希望加方也能如此。我想再次敦促加方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尊重法治精神,尊重中國司法主權,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