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引渡孟晚舟 只會加劇中加對抗

時間:2019-01-23 03:18:5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環球時報》22日發表社評稱,可以預見的是,一旦加拿大將孟晚舟引渡給美國,它只會遭到中國的猛烈報復,讓中加關係蒙上更大的損失。

  文章說,加拿大駐美國大使戴維.麥克諾頓對加媒表示,華盛頓已通知加拿大,美方即將提出引渡孟晚舟的申請。可以看出他一直在推動美國盡早引渡孟晚舟,但我們認為這位大使把事情做反了。大使的邏輯是,加拿大拘押孟晚舟是美國的意見,而現在加方卻代美方受過,送走孟晚舟,加方也就解套了。然而第一,美方提出引渡孟晚舟的申請後,孟晚舟可以抗辯,從而形成曠日持久的訴訟。第二,不管怎麼說孟晚舟是在沒有違反加拿大法律的情況下在加被拘捕的,加方怎麼可能把人送走,自己欠下的帳就不用還了呢?

  文章指,星期一有140名西方的中國問題專家和一些國家前駐華大使聯名致信中國領導人,呼籲中方釋放兩名在中國被逮捕的加拿大人。這是對中國內政的直接干涉。加拿大一定以為這樣可以動搖中國要求美加無條件釋放孟晚舟的立場,但真的想錯了。中加的法律是平等的,而中國的國家實力又遠強於加拿大。加方希望中國接受它強加給北京的邏輯,既誤讀世界,也高估自己。文章反問,那些寫聯名信的中國問題學者和前駐華大使們,真的看不懂拘押孟晚舟的事件是多麼黑暗,將對國際商業秩序產生多麼嚴重的危害嗎?他們的理性和良知安在?他們不認為美國動用國家力量和盟友體系來打壓華為是不公平的嗎?為什麼在這個問題上沉默?

  文章最後指,很顯然,這些學者和資深外交官在「幫親不幫理」,他們發出的聯名信不過展示了西方精英們的立場和偏見,在道義上毫無價值。我們期待西方世界在對華問題上的良知真正的崛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