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方促美加立即糾正錯誤

時間:2019-01-23 03:18:51來源:大公報

  圖:加媒報道指,美方已通知加拿大,將提出引渡孟晚舟的申請。圖為當地時間1月12日,孟晚舟獲保釋後保安人員陪同下首次外出\資料圖片

  在中美談判漸入佳境之際,孟晚舟事件再生波瀾。當地時間21日,加拿大媒體報道,美國已經通知加拿大政府,計劃正式提出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到美國受審的要求。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回應稱,孟晚舟事件是美加兩國對引渡條約的濫用,中方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同時美方立即糾正錯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華春瑩還稱,美加的行為是「赤裸裸的對中國高科技企業進行無理打壓的行為」,歷史將證明它的錯誤。\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加拿大《環球郵報》21日報道稱,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透露,美國將推進正式要求引渡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但並未說明何時會提出引渡要求。申請引渡的最後期限是1月30日。加拿大當局去年12月應美國要求,在孟晚舟於溫哥華轉機時將她拘捕,指她所在的公司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條例,該罪名最高可囚30年。之後,孟獲准以1000萬加元(約合5830萬港元)保釋。

  若引渡恐面臨三十年監禁

  根據加拿大法律,美國必須在孟晚舟被捕後60天內向加拿大提出引渡申請,限期將在1月30日屆滿。這個日期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日期重合。在收到請求後,加拿大司法部有30天時間決定是否簽發繼續啟動引渡程序的令文,然後依此安排引渡聽證會。時間間隔也與中美貿易90天談判交叉。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曾在推特上表示,如果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有利,有助於幫助美中之間達成貿易協議,他將介入孟晚舟案件。

  據悉,孟晚舟一旦被引渡美國,將會面臨合謀欺詐多家金融機構的指控,每項指控最高可判30年監禁。孟晚舟亦被指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禁令,違規向伊朗出售美國商品,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100萬美元及監禁20年。

  中國外交部同日以嚴正立場回應。華春瑩表示,任何具有正常判斷力的人都可以看出,孟晚舟案不是普通司法案件,加方任意濫用加美之間的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權益構成嚴重侵犯。我們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切實保障她的合法權益。我們也強烈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華為:望美加早還孟自由

  《環球郵報》稱,在收到正式引渡請求後,加拿大司法部處理引渡事務的機構國際援助小組(IAG)必須在收到文件後30天內決定是否頒發「訴訟授權」。經司法部長授權,案件進入法院聽證流程。如果美國的要求符合《加美引渡條約》的要求,加拿大就不能拒絕頒發這一「繼續授權」。

  華為官方22日日對此事回應表示,將密切關注事件進展。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華為希望美國和加拿大政府能早日還孟女士以自由,並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後續會給出公正的結論。

  作為孟晚舟的父親,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亦稱,十分牽掛她,相信加拿大和美國法律體系的公開、公平、公正,後續亦會給出公正的結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