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中國仍有巨大增長潛力

時間:2019-01-23 03:18:49來源:大公報

  圖:浙江義烏國際商貿城一家服飾公司的員工(右一)向外商推介商品\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曾親自參與了中國整個改革開放以來重要經濟措施的經濟學家、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日前在深圳表示,未來經濟增長依賴於經濟結構的調整和體制改革,「改革能夠推進,中國仍有巨大的增長潛力。」

  王小魯表示,當前發展中遇到的結構失衡等困難,與過去一個時期某些改革的遲滯、遇阻或偏離方向和目標有關。能否繼續推進改革,是中國經濟未來能否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的關鍵。

  他認為,中國經濟增長仍然有巨大潛力。其一,目前中國城鎮化率還不到60%,未來城鎮化發展仍然有巨大空間,能夠為經濟增長提供動力;但前提是需要推進相關的體制改革和政策調整。其二,消費性內需引領的經濟增長潛力巨大,但發揮這一潛力需要包容性的發展,需要改善收入分配。其三,民營經濟蘊藏着巨大的發展動力,市場引導的科技進步和創新能夠為未來增長提供強大動力。而要讓這些潛力得到釋放,需要推進市場化,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和良好的法治環境。

  未來,如果能夠切實推進上述方面的改革和政策調整,中國經濟增長有望在經過一個階段的結構調整後恢復強勁動力,中國有能力在2030年之前加入高收入國家的行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