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布局經濟防風險 釋五大信號

時間:2019-01-23 03:18: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着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21日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強調,未雨綢繆,精準研判、妥善應對經濟領域可能出現的重大風險。相關分析和部署傳遞出五大政策信號。

  防範樓市大起大落:房地產長效機制已在案頭。此次習近平提到要穩妥實施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方案。「實施」二字意味着房地產長效機制方案已在案頭。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趙秀池認為,長效機制中應該包含以限購、限貸、限價以及增加土地供給等為代表的「供求雙向調節」。而以房地產稅為代表的財稅金融政策也應包含在內。

  政策制定更接地氣:加強心理研判引導市場預期。對於習近平提出的「加強市場心理分析,做好政策出台對金融市場影響的評估,善於引導預期」的要求,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表示,這意味着未來相關部門在制定政策時,不能僅僅考慮政策本身目標,還要考慮這些政策信息傳遞到市場後,會對投資者心理產生什麼影響。要做到這一點,就要求政策制定者深入市場,了解市場主體是怎麼想的。

  風險防控關口前移:全面升級監測手段。對於習近平提出的「要加強市場監測,加強監管協調,及時消除隱患」,中國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李錦表示,這顯示未來中國將致力把防風險的關口前移,注重預防,化被動為主動。而要實現這一目標,就需要用新的技術和手段,把對市場信息的採集、傳遞、分析、評估以及處置體系整體前移。

  企業穩則就業穩:中小微將獲更多政策支持。此次講話中,習近平提出要切實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加大援企穩崗力度,落實好就業優先政策。中國黃金集團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萬喆認為,這意味着未來國家將繼續通過包括降低社保費率,降低增值稅稅率在內的各種政策措施降低企業負擔。此外,官方還料將通過降低融資成本,改善營商環境,降低制度性成本等手段,使得企業有更多的活力和空間。

  加快出清:處置殭屍企業不會半途而廢。在此次講話中,習近平還要求加快推動市場出清,釋放大量沉澱資源。對於習近平提到的妥善處理「殭屍企業」處置中啟動難、實施難、人員安置難等問題,李錦分析說,要處置「殭屍企業」,關鍵是解決人到哪裏去,債到哪裏銷,錢從哪裏來。「三大難」被明確提出來,說明中央高度重視推動出清殭屍企業,這項工作不能半途而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