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發改委:中國經濟不求高速重高質

時間:2019-01-23 03:18:48來源:大公報

  圖:福建省石獅市一企業工人在智能機械臂旁監控生產\中新社

  中國日前發布年度經濟數據。針對部分外媒對GDP增速6.6%的質疑,國家發改委發言人孟瑋22日用事實和數據進行了駁斥。她強調,中國不追求高速度,更加注重高質量發展,但中國經濟完全有條件、有潛力、有能力保持合理區間的增長。孟瑋透露,中國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今年還要推進後續批次重大外資項目,為項目落地提供綠色通道,鼓勵外資參與中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在當日舉行的國家發改委2019年首場新聞發布會上,孟偉表示,2018年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實現了經濟增長預期目標。針對外媒關於「中國實際經濟增長4.1%」的報道,孟瑋回應稱:「我不知道依據是什麼,但我想還是用事實、數據說話」。

  「實物量指標是經濟增長最直接的反映,這些實物量數據可以有力支撐全年經濟增長數據。」孟瑋援引實物量數據稱,2018年中國全社會用電量6.8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8.5%,這是2012年以來的最高增幅;煤炭在嚴控新增消費的情況下,消費仍增加1.5億噸左右,天然氣更是大幅增長400多億方、增速17%以上;全年全社會貨運量增長7%左右,其中鐵路貨運量增長9.1%。孟瑋還列舉了三大產業、三大需求、就業和收入等多方面數據。她總結說,「無論按照GDP核算三種方法的哪一種看,支撐6.5%左右增速的數據都是匹配的。」

  IMF:中國GDP增速符預期

  孟瑋表示,中國經濟擁有巨大的發展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中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持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中國不追求高速度,更加注重高質量發展,但中國經濟完全有條件、有潛力、有能力保持合理區間的增長。

  在中國發布經濟數據當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在達沃斯表示,中國6.6%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增速與IMF此前預測結果相符。他還說,這意味着我們並沒有看到中國經濟出現急劇的失速。這一情況也符合中國經濟所達到的成熟程度,以及其正在實現的經濟再平衡。

  闢外資項目「綠色通道」

  針對下一階段對外開放的新舉措,孟瑋表示,中國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推進服務業開放,深化農業、採礦業、製造業開放,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進程,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此外,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修訂發布新版《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總的方向是加大對外商投資支持力度。

  「中國將進一步推進重大外資項目。」孟瑋說,在去年四季度第一批重大外資項目基礎上,今年還要推進後續批次重大外資項目,為項目落地提供綠色通道,鼓勵外資參與中國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孟瑋還透露,中國將進一步完善法治化投資環境。《外商投資法》草案已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目前正在中國人大網公開徵求意見。

  孟瑋還說,中國將進一步促進公平競爭。發改委正在會同各部門,全面清理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之外領域對外資單獨設置的准入限制,確保市場准入內外資標準一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