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機器人鐵警助百姓平安返鄉

時間:2019-01-22 03:18:38來源:大公報

  圖:春運首日深圳北站啟用機器人戰警助力安保\大公報記者 黃仰鵬攝

  2019年春運21日正式拉開帷幕,各地鐵路公安採用新科技助力安保,為旅客出行保駕護航。深圳鐵警新增機器人戰警「坦克」和「戰狼」,用於日常站崗、巡邏執勤及突發事件處理;廣東公安採用警用無人機,在春運期間「空地聯防」;北京鐵警部署鐵鷹突擊隊進駐北京三大車站武裝巡邏,做好反恐處突工作。\大公報記者 黃仰鵬、方俊明、馬琳報道

  在深圳北站候車大廳內,深圳鐵警新增機器人戰警「坦克」和「戰狼」。據深圳北站民警介紹,「坦克」外形和坦克相似,但「主炮管」裝載的是最新研製的網槍,發射出大網,可在十米之內將嫌疑人罩住。「坦克」還有個「必殺技」——「掃堂腿」,布防狀態下有人靠近,它會發出警報,同時快速旋轉「副炮管」,任由嫌疑人武功再怎麼高強也無法從「坦克」身邊走過。除此之外,「坦克」還帶有滅火器,可以及時撲滅火源。

  兼備網槍滅火器電擊棒

  機器人戰警「戰狼」在布防狀態下,大臂可在一米範圍伸縮,大臂前端是高壓電擊棒,能產生4萬伏以上強電擊,侵犯者觸電後會全身麻木,瞬間喪失作惡能力,但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深圳北站派出所民警介紹,此次引進機器人可在手動控制和自動布防兩種模式切換,主要用於日常站崗、巡邏執勤,在發生突發事件例如精神病人持械肇事肇禍時,可對其進行非致命性制服,保護出行旅客安全,同時降低警員受傷風險。

  當日,廣東公安廳舉行「廣東省公安機關春運安保戰時動員會」暨警用無人機交付列裝儀式,為13個地級市公安局配發新型警用無人機,在春運期間發揮「空地聯防」效用。

  同時,目前廣鐵警方已成立18個春運工作組,投入警力2000餘人,嚴打假票假證、帶客進站等違法行為。針對「霸座」「霸鋪」等問題,廣鐵警方也組織專項整治行動。

  在演練展示,記者看到,「ZT-3V複合翼」無人機掛載三軸吊艙,能消除俯仰、航向、像旋上所有抖動,此外,球狀外形能在高速飛行下以長焦端追蹤物體,達最優偵察效果。

  除在疑犯搜捕方面,警用無人機在交通事故現場救援疏導、現場應急救援等方面同樣得以應用。在交通事故模擬現場,警用無人機可及時發現擁堵並飛往現場,迅速找到事故源頭並探測到傷者。民警可通過警用無人機應用平台,查看事故現場畫面,定位事故位置,進行實時喊話指導和藥品及時精準投放等工作。

  京警建分隊打擊「黃牛」

  據北京鐵路公安處副處長譚震介紹,北京鐵警2018年12月就提前組織開展打擊倒票的「獵鷹-2019戰役」,通過組建獵鷹小分隊,採取公秘結合的方式,堅決打擊倒賣火車票等侵犯旅客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活動。

記者獲悉,春運首日,北京鐵路局預計發送旅客89萬人,春運預計發送旅客3470萬人次,節前出行高峰日預計為2月1日,發送旅客將突破106萬人,節後出行高峰日預計為2月10日和2月20日。

  此外,今年春運,北京鐵路公安處抽調200名警力值乘21對臨客列車任務,並在特警駐站大隊基礎上,部署鐵鷹突擊隊進駐北京三大火車站,開展武裝巡邏、做好反恐處突工作。此外,警犬工作隊也進駐北京三大火車站,配合大站派出所進行安全檢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